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中国巴黎公约国际专利的状况分析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8-21   
发布日期: 2020-04-09   
作者:

 

摘要: 

PCT 途径和巴黎公约途径是中国申请国际专利的两条主要途径。为全面了解中国国际专利状况,本文在之前PCT 专利研究基础上对巴黎公约专利的申请及申请后情况进行了定量分析,包括两种国际专利的占比,巴黎公约专利的类型、进入国家/ 地区数量、授权率、三方专利比例和专利有效期等指标。结果发现,目前中国国际专利以PCT 途径申请为主,而且所占比例逐年增长至2015 年的81%;超过90% 的巴黎公约专利进入3 个及以下国家/ 地区申请授权;中国巴黎公约授权专利中获得中国大陆以外国家/ 地区授权的占到93% 以上;其中具有较高价值的三方专利比例较PCT 专利低。目前中国国际专利存在申请途径不当的问题,需要根据市场、技术特点选择恰当的申请途径。

关键字: 国际专利;巴黎公约专利;PCT;专利;申请途径

全文见附件,原文见《全球科技经济瞭望》第34卷 2019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