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面向智库建设需要的科技情报人员能力发展研究

产出机构: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11-28   
发布日期: 2020-03-27   
作者: 苏绍玉;

 

摘要: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国家战略,科技情报人员参与智库建设是发展方向,然而针对科技情报人员智库 能力的研究涉及却极少,因此有必要对科技情报人员面向智库建议的能力发展进行研究。从智库与情报的关联研究入手,以智库发展对科技情报人员的要求为视角,结合智库研究流程从牵引力、支撑力、承载力、引领力4个维度阐释科 技情报人员面向智库建设要求的能力层次,分析智库背景下科技情报人员如何发挥“耳目、尖兵、参谋”的作用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字: 科技情报人员;智库;智库能力;发展维度;情报机构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国家战略,科技情报人员参与智库建设是发展方向。在当前全面推进智库建设的背景下,本文拟对科技情报人员面临的能力升级,以及如何发展与完善自身面向智库能力进行分析研究。

    2017年10月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联合发布《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南京共识》,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情报工作重新定位,指出未来情报工作应以“耳目尖兵参谋”为准绳,努力把情报机构培育成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重要智库,情报工作者则应提升能力以适应未来情报工作需要。情报机构与智库具有一定关联性,二者在“服务决策”功能上存在紧密相关性,在工作流程也具有一致性。情报机构参与智库建设、转型升级成新型智库具备天然优势与基础。科技情报机构是我国两类典型情报机构之一,科技情报人员是科技情报研究工作的主要承载者,为更好承担新时期支撑引领决策的使命,有必要审时度势,积极把握未来的方向。

一、智库发展对科技情报人员的要求

在“互联网+”大环境下,随着新型智库建设的开展,传统情报服务面临新的更高要求。大数据时代开放环境下就能获取庞大的信息资源总量,以往科技情报机构的资源优势正慢慢弱化,情报工作将真正回归情报。科技情报人员一方面需要从海量无序信息准确捕获有利用价值的情报,产出高水平成果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科技指引作用,还必须将情报工作领域从科技领域拓展到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树立大情报意识观服务政府决策。由此孕育而成的新时期情报工作中的情报元素将大大凸显,迫切要求科技情报队伍加强服务能力提升,以有力支撑多样化的情报需求和可持续的情报创新。智库建设战略下,这一自我提升的内在需求也是更加适应智库需求的外在要求。科技情报人员要把握大数据和智库发展时代背景带来的难得机遇,不断升华智库服务的意识、角色和水平,创新转型传统的文献服务和情报研究模式与内容,从广度和深度拓展政策咨询和决策服务的新发展空间,实现科技情报人员的智库角色转变和能力再造。

二、科技情报人员的能力层次

智库研究过程一般为:选题、课题分析、数据采集与组织、数据分析、思想创新、各类智库产品、传播与存储。科技情报人员以情报推送、信息加工与情报分析、科技查新等为核心业务开展工作,且善于应用信息采集处理技术及情报分析方法与工具,已形成一定的智库服务基础,只不过水平有所不同。笔者结合智库研究流程从牵引力、支撑力、承载力、引领力四个维度阐释科技情报人员面向智库的能力层次,具体包括需求牵引力——需求识别能力和信息支持能力、关键支撑力——数据挖掘能力和情报分析能力、核心承载力——思想生产能力和智慧集成能力、创新引领力——前瞻研究能力和政策原创能力。可以看出,科技情报人员的能力层次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从需求牵引的文献能力到关键支撑的情报分析能力再到核心承载的决策思考能力,时间维度上由近及远发展,空间层次上由浅入深递增,它们之间彼此依存、相互支持、不断演进,促使科技情报人员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并融入智库角色。

三、结语与建议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和大力发展智库的背景下,科技情报人员坚守“耳目、尖兵、参谋”的定位,转型成为智库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政府决策和政策服务的重要执行者是新时期科技情报工作的基本逻辑之一。就科技情报人员而言,应该把握大力发展智库的关键机遇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添加有利于完善智库能力的优质元素,建议在思想理念、专业素养、知识创新、研究维度等方面促进自身智库决策咨询服务能级发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科技情报工作。

(1)树立“情报—智库—决策”融合发展理念

思想理念对个人能力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引作用,明确为决策献言献策的主体意识,才能强烈激发科技情报人员认知智库的积极性。科技情报人员主动积淀“情报工作可在智库咨询研究发挥前端支撑与后期监督评价作用,也可作为定策、施策、评测整个决策生命周期的重要基础,情报、智库和决策三者具有相互契合功能”的主观意识,以决策服务是情报服务的最终方向为指引,在原有情报服务基础上扩充面向智库建设需要的个人职业规划,融合产出有价值的智库研究成果,逐步提高服务决策的实践能力。

(2)提升“科技—经济—社会”大情报专业素养

大数据环境下,科技情报人员现有的图书情报基础专业知识和掌握的方法、工具、技术及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多面交叉信息的分析需求,提升大情报专业素养正成为科技情报人员能力升级的重要基础。科技情报人员自觉紧跟理论和实践前沿,通过业务培训、专题研讨、学术沙龙等丰富渠道增加跨行业/跨学科相关知识储备,涵盖政治学、社会学、政府决策、情报资料、国际经验等知识,同时,积极掌握智库研究不同环节的研究方法及工具最新动态,运用大数据、云服务等现代技术加强信息资源发现与获取能力。

(3)融入“合作—共享—集智”知识创新生态

知识共享的互动性、包容性可在涉足智库研究的前期阶段,有效提升不同层次科技情报人员的综合能力。不同领域内情报搜索、情报分析和情报表达等情报生产流程核心阶段的科技情报人员,充分加强已积累的隐性知识的沟通与交流,于其中相互取长补短、促进知识增长、完善能力发展。其次,科技情报人员积极建立与外部高校、政府、智库之间的广泛合作,集成专家、政府或智库顶尖人才的创造性智慧升级优化知识,在良好的知识生态中加快激发自身在决策或政策方案的创新。

(4)拓展“战略—前瞻—引领”研究维度

科技情报工作智库功能的延伸需将服务层次深入到决策过程,提升决策服务的时效性与回应性,满足高层次用户的深度服务需要。科技情报人员主动把握科技、经济、社会各领域用户的决策目标导向,从深度、高度和广度发力,一是充分把握学科发展态势,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战略研究深度报道,二是聚焦前瞻领域,科学分析研判领域的发展突破,第三突出引领导向,把握时机针对性规划设计未来的关键决策,全面引导情报研究向服务公共决策支持方向拓展。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年第6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90615&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