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中国政策扩散理论研究文献计量分析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5-20   
发布日期: 2020-02-28   
作者:

 

摘要: 

本文梳理了政策扩散理论在中国学术界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政策扩散理论在中国的应用与创新,总结了中 国政策扩散理论的主要研究方向,并对各方向进行述评和讨论,其中重点对科技政策的扩散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发 现,中国学术界对政策扩散理论体系与最新发展具有浓厚兴趣,中国对此领域的研究基本与国际同步,并结合国情与 实际出发提出理论创新,值得相关学者与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借鉴。

关键字: 政策扩散;政策创新;政策研究;科技政策;创新扩散;文献计量

1.“政策扩散”的内涵

“政策扩散较常用的解释是,一项政策经过特定的时间和渠道从一个部门或者机构传播到另一个部门或者机构的过程。

2文献计量分析

本文以“政策扩散”为主题检索词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进行检索,共获取相关文献156篇,根据检索结果的分析来看,我国对政策扩散领域的研究始于2004年,在2012年之后研究文献数量明显增多。总体来说,可以将国内政策扩散研究分为两个阶段,引入与消化期和快速增长期。2004-2011年可以视为政策扩散理论在中国学术界的引入与消化期。2012年至今是政策扩散理论在中国学术界的快速增长期。

2.2研究主题

对156篇文献进行关键词词频统计发现政策扩散、政策创新、扩散转移、政策创新扩散、政策属性等关键词出现频次较高。

2.3 主要作者及机构

整体来看,我国政策扩散相关研究比较分散,政策扩散研究的学者和机构不够集中。重庆大学的杨代福、东北大学的魏淑艳以及清华大学的朱旭峰发文量较高,是我国政策扩散研究的重要代表学者。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政策扩散发文量较高、也是核心学者的主要所属机构。这些主要机构的学术和科研实力均较强,相关科研资源也较多,能够成为政策扩散研究的领军机构。

2.4 被引量

对政策扩散相关论文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在引用次数排前12位的论文中,有5篇是发表在该理论在引入与尝试期的经典文献,分别排在第2、3、4、6、9位,说明我国目前对于政策扩散的研究大多在引入与尝试期,并且这些文献对政策扩散理论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3.政策扩散路径与机制

众多学者的研究表明,政策扩散时间特征大多呈现陡峭“S形”,少数呈现“R形”;从空间上看,中国的政策扩散主要呈现近邻效应、等级效应、轴向效应、集聚效应四种地理扩散效应;在社会和政治维度上,中国的政策扩散有自上而下的层级扩散模式、自下而上的吸纳辐射扩散模式、同一层级的区域或部门间扩散模式和不同发展水平区域间政策跟进扩散模式四种;中国政策扩散的主要机制有学习机制、竞争机制、模仿机制、行政指令机制和社会建构机制四种。

政策扩散的影响因素包括中央政策、同级地方政府压力、新闻报导数量和学术文章的数量、政策的属性等。另外,政策扩散需要一定的介质,如社会媒体的报导、科研机构的学术研讨等会影响政策扩散的进程。

4.国内外政策扩散研究的对比分析

郑石明、霍淑红、刘华、周望等学者通过考察国外政策扩散现象,为我国相应发的政策制定提供一定的建议。我国学者从中国的政治决策机制总结出中外理论的差异之处,比如官员异地任职产生的扩散影响、上级政府对政策的强制性推动、上下级政府的政策吸纳推广机制等,并以此为创新点发展出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政策扩散理论,对政策实践提供可靠的指导。

5.结论与建议

本文通过文献计量梳理中国政策扩散研究的发展脉络。首先,通过国内外相关文献的梳理和分析,就相似概念,如政策发明、政策创新、政策趋同等进行了辨析,从而明确了政策扩散的内涵,促进政策扩散研究的理论发展。然后,通过主要发文机构和发文作者的统计,发现我国政策扩散的研究不太集中,主要研究团队和方向比较分散,有待进一步发展。此外,中外的政策扩散理论具有相似性,在“S形”、“R型”的扩散特征以及学习、竞争、强制、模仿、社会化等扩散机制都有相似之处,国内政策扩散的路径由于受到府际关系的影响与国外有所不同。

我国学术界政策扩散的研究经历了35年,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应用”的过程,从西方引入,并结合实践发展出新的理论。政策扩散研究的方向主要集中于“政策扩散概念的发展与辨析”“政策扩散路径与机制”“国内外政策扩散对比研究”3个方面。在引入与尝试期,主要是对政策扩散理论相关概念和研究方法的梳理,以论证政策扩散理论应用在我国政策研究中的适用性。在创新应用期,主要基于我国的政策环境开展政策扩散的实证研究,论证某项政策扩散的路径与机制以及扩散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以及与国外研究相关研究进行对比。

通过对国内政策扩散研究的梳理,本文在实践层面和理论研究层面得出以下建议:在实践层面,政策扩散涉及政府政策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科技管理的重要内容,国内政策扩散的关注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及相关人员应增加对政策扩散的重视度,关注政策落地实施的具体情况,以便因地制宜的制定相关的政策或开展政策试点。在理论研究层面,总体来说,我国政策扩散的研究还不够成熟,建议在以下一些方面进行改进:(1)明确研究的实际意义,开展以应用场景导向的政策扩散研究,政策扩散研究更关注过程,而不是扩散结果;(2)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选择研究对象,做有实际价值的研究,以应用为导向,避免一味的照搬照抄和为了论文而学术;(3)研究方法上,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丰富政策扩散研究的方法论。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