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法学专家与媒体分析:公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法理、尺度与作用

产出机构: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2-12   
发布日期: 2020-02-20   
作者: 胡皓达;

 

摘要: 

在各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越来越严的当下,对于公布新冠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活动涉及区域和场所信息是否合法、是否侵犯隐私权的讨论也引发多方关注。多位法学专家均表示此举合理合法,但所述理由和具体主张却不同——有些认为这类信息确属隐私,但个人隐私依法部分让位于公共利益,有些则认为病例部分信息本就不算个人隐私;就公布病例信息到何种精确度、详细度为适宜,有些主张可具体到楼号,有些认为具体到小区即可;就公布病例活动轨迹对所涉小区加强防控、社会整体消除恐慌是有积极作用,还是没作用甚至是副作用,观点也并不一致。还有不少媒体评论认为:需要防范公布病例信息可能产生的患者被“人肉搜索”等人身权利受损,甚至形成“患者被同小区居民歧视,同小区居民又被小区外居民歧视”的“鄙视链”的副作用。

关键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共利益;个人隐私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