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19年首期“智能+”环境下的数据应用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16   

 


2019年11月21-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办的“‘智能+’环境下的数据应用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安徽、江苏、吉林等地的机关干部、科技管理人员及各级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资深科技情报研究人员20余人,就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大数据与产业融合等相关主题进行学习与交流,共同领略最新的数据智能技术与应用。

中信所副所长、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琦岩致欢迎词,他表示期待各位学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学习态度参加此次培训,做到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学有所用,并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中信所刘琦岩副所长作开班致辞

培训班的课程主要涵盖了政策、管理、技术和模式四大部分。政策版块主要聚焦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其趋势,此部分由中信所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研究员为学员讲解“新时期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布局路径”,重点报告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整体布局、人工智能最新的政策动向等。

管理版块则围绕数据治理理论与实践,分别从医学大数据管理、科技大数据管理和国科管数据管理三方面,聚焦于不同领域数据治理最佳实践,为学员全面介绍了数据治理中的数据规划、实施路径和实施成效等内容,此部分由中信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礼军研究员、中信所张英杰副研究员和中信所屈宝强研究员分别讲解。

关键技术版块则聚焦各类智能化数据处理和应用,其中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牛振东教授讲解“教师图谱构建与学术评价”,分享了知识图谱在学校和教师评价领域的应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程齐凯副教授则围绕智能问答关键技术,分享了智能问答技术在智能客服领域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针对专利数据智能挖掘与应用,中信所张静副研究员、陈亮副研究员和雷孝平副研究员三位联袂分享了企业专利数据管理与应用、常用专利分析挖掘技术和专利技术转移应用。

模式版块主要突出工业大数据知识库赋能模式、查新业务的“察新”模式和科技大数据开展人才发现与遴选、履历调研与循证、技术孵化与研发等应用模式,分别由善智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永、中信所曹燕副研究员和北京万方软件有限公司高级用户顾问熊伟三位讲师分享。

经过两天的密集培训,培训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员参观了“中信所所史馆”、“医养康一体化解决方案‘幽兰康养大脑’”与中信所决策剧场,学员在参观中近距离了解中信所历史,同时也实际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中信所打造的各类典型大数据工具和应用场景案例。

培训班学员参观中信所所史馆

培训班学员参观中信所决策剧场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科技部直属的国家级公益类科技信息研究机构,同时也是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颠覆性技术基础研究中心的重点依托单位,以基地的名义举办本次研修班具有其必然性。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定,以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补充、更新知识,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基本内容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是国家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平台,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