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19年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会议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31   

 


2019年10月28-29日,2019年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会议(COINFO 2019)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共享•协同•智慧——大数据背景下的科技资源聚集与服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南京大学、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科技情报网、科情智库公众号、《中国科技资源导刊》、《情报学报》、《全球科技经济?望》、《情报工程》等媒体支持,来自政产学研界2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袁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袁伟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的基本情况以及围绕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和利用开展的理论体系建设、标准规范研制、工具软件开发和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强调未来中信所会与各科技情报机构一起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科技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发展。

& #40;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袁伟总工程师在开幕式致辞& #41;

开幕式之后共有4位嘉宾做了主旨报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研究员做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介绍了国家科技资源基础条件平台的发展历程,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进展与成效,并就未来推进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分享。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李敏研究员做了《大数据时代面向科技创新的科技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的报告,在介绍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新发展背景下,科技文献资源建设共享与应用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江苏省情报所对传统文献信息知识服务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情报所要面向科技创新全链条,做好科技情报业务的新定位。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做了《信息资源开发视角下科技大数据的内涵与外延》的报告,孙建军指出,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开发和利用构成一个生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基于专利资源、科技报告等资源,从科学计量视域,设计科技大数据挖掘模型,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运用该方法在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的研究成果和面向省域社会服务的人文社会跨学科平台的建设经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做了《基于多源数据的热点主题识别与演化系统研究》的报告,首先分享了该研究开展的背景和研究思路,然后重点介绍了多源数据时滞计算,具体介绍了领域热点主题识别和演化系统,以及Science AI集成平台。

& #40;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41;

& #40;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李敏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41;

& #40;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做主旨报告& #41;

& #40;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做主旨报告& #41;

& #40;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工程中心主任朱礼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41;

& #40;主旨报告会场& #41;

“创新驱动,情报先行”,面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新技术、新工具和新方法,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集成和深度挖掘,面向科技决策需求、创新创业需求、全社会的科技信息需求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服务,已成为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领域关注的热点。本次会议围绕大会主题,关注大数据形势下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的变革与发展,设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金融科技协同创新”、“科技资源智慧服务”三个分论坛,除大会主旨报告外,还有24个主题报告,充分交流并分享有关科技信息领域的理论、方法和工具。

& #40;1& #41;“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分论坛

在该分论坛,学者们围绕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建设、管理及相关问题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高孟绪副研究员在报告《科学数据管理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中,系统阐述了科学数据的内涵与国际发展态势,以及我国科学数据发展历程与成效,总结了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就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思考。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真真研究员在报告《医学数据共享中的伦理问题》中分享了医学数据共享中的各种伦理问题,并针对共享所面临的伦理学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举措,对规范医学数据的共享、最大化科学数据价值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与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鹤高级工程师在报告《多源数据与领域知识库建设》中首先分享了多源数据融合的基本理论,以及领域知识库分析的主要工作,并以医疗器械知识库为例介绍了将多源数据进行融合的方法。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英杰副研究员在报告《科技大数据整合与治理实践——以中信所数据建设为例》中首先分析了该项目实施的背景和必要性,其次剖析了中信所科技大数据融合的问题现状,通过多数据源拉通、数据汇集,提升数据,健全数据安全保障等手段开展数据融合的实践,并展示了数据汇集治理后可以开展的多样化服务场景,最后介绍了项目实施成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张辉教授在报告《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生态体系构建》中介绍了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基本情况,以及开放共享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并分享了所构建的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生态体系。

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施敏副研究员在报告《科技信息资源在技术转移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分享了科技信息资源在技术转移中的角色,以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实践,并对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科技资源信息平台建设进行了构想。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钱庆研究员在报告《医学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中分享了各国基因组数据管理和共享的经验,以及我国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的现状,重点介绍了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共享实践。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王弋波助理研究员在报告《类遗传资源信息集成管理研究》中介绍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中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与数据集成工作与成果,分享了数据集成工具延伸引用及对未来的研究展望。

& #40;分论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会场& #41;

& #40;2& #41;“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分论坛

在该分论坛,学者们分享了基于行业关键技术、政策热点、管理平台建设、标准化、投资者情绪、知识图谱、查新服务等不同角度助推金融科技协同创新的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璐讲师在报告《金融大数据行业关键技术研究》中在介绍金融科技发展概况的基础上,分享了应用文本分析、人工阅读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解决金融科技专利识别与分类的方法和应用实例。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裴雷教授(靳蔚瑶代)在报告《金融大数据政策热点分析》中分享了金融大数据政策发展背景,以及金融大数据政策的采集和加工,总结了基本特征,并挖掘了金融大数据政策内容和热点信息,最后进行了研究总结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夏永红在报告《金融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思路与建议》中介绍了平台建设的合作背景,在此基础上概览了价值实现,并对服务模式进行调研的结果,分享了平台建设第一阶段的需求规格说明和概要设计说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信息技术部主任甘克勤副研究馆员在报告《聚焦金融科技的标准化研究》中分享了金融大数据标准化的意义以及国内外金融数据标准化的现状,并就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孙运传教授在报告《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个人投资情绪研究》中介绍了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提取个人投资者情绪特征、构建情感词典、开展情感分析算法,从而进行情绪计算,并就情绪指数开展投资推荐应用。

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技术部副主任曾桢在报告《大数据金融的知识图谱构建》中分享了为有效分析金融大数据的特征而构建金融数据知识图谱的基本方法。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曹燕副研究员在报告《科技查新服务助推企业创新》中分析了查新的基本情况,并总结了对现代企业进行服务的模式,最后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查新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杨光艺讲师在报告《高频交易的发展和研究动态——对中国的启示》中分享了高频交易的发展和学术研究,以及业界对高频交易公平性的探讨,由此总结了对中国的启示。

& #40;分论坛“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会场& #41;

 

(3)“科技资源智慧服务”分论坛

在该分论坛,学者们分享了应用科技资源进行智慧服务的模式、方法及平台建设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余江研究员在报告《深度数字化与创新模式新设计探讨》中分享了数字创新的内涵、特征、类型,分析了数字化条件下创新动力的变化,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在报告《基于政策文本计算的我国科研诚信政策变迁分析》中分享了通过获取科研诚信政策文本、结构化组织信息、政策文本内容变迁分析对科研诚信政策的变迁进行计算。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研究员在报告《人工智能与情报服务》中,分享了人工智能的历史、特征、应用场景,剖析了我国情报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以及情报服务的应用场景。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工程中心副主任刘耀研究员在报告《大数据环境下的政策研究自动化工具与平台研发》中分享了政策研究自动化平台建设的亮点,包括政策知识库自动生成、翻译简报人机交互辅助工具、政府工作报告等政策文本时序分析、专题简报与制定简报自动生成。

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所长邹慧研究员在报告《地方科技智库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中首先介绍了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强化地方品牌建设情况,然后聚焦科技创新服务政府战略决策的工作,最后对发挥智库媒体效应,推动区域科技发展进行了剖析。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叶选挺副教授在报告《基于专利的智能语音应用场景与发展路径分析》中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背景,即聚焦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典型场景,然后分享了研究的专利数据库基础和关联路径分析方法,最后就主要的研究结果和结论进行了展示。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志辉副研究员在报告《面向创新决策的指标自适应构建方法研究》中首先剖析了研究背景,包括基于《Research policy》期刊的关键词梳理、中信所决策剧场,然后分享了信息组织的分析视角、知识图谱的实线路径、面向城市创新评估的Demo,最后对未来的理论和实践工作进行了设想。

& #40;分论坛“科技资源智慧服务”会场& #41;

在10月29日上午,举办了中国科技情报网工作交流会,今年是中国科技情报网建立十周年,与会的共建机构代表热情发言,分享了各自在中国科技情报网过去十年的共建实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集中关注未来十年,中国科技情报网的发展定位,组织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创新和激励机制创新。与会代表就中国科技情报网如何更好地提供科技决策支持服务,扩大会员机构共建范围,提高资源更新时效和研究深度,扩宽宣传半径献言献策。

& #40;情报网会议会场& #41;

同时,在另外的会场举行了战略与政策研究工作交流会。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战略中心副主任、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科技情报系统的战略和政策研究部门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十四五”科技规划、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区域一体化与协同创新研究、科技战略与政策相关研究等议题,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未来各个战略政策部门加强交流、提高协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最后初步确定了来年交流会的主题。

(战略与政策研究工作交流会会场)

通过十四年的努力,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COINFO)已经成为科技信息资源共享领域的一个交流平台,通过持续的关注、研讨和交流,加深社会各界对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理论和实践的理解。此次会议探讨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金融科技协同创新、科技资源智慧服务等热点问题将进一步推动科技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研究和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