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基于SEM的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模型研究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8-07   
发布日期: 2019-10-10   
作者: 程煜华;刘立营;李文姗;张秀梅;李耿;杨洪军;

 

摘要: 

为了进一步完善中成药科技竞争力评价的理论基础,检验评价所用的指标、测度方法,建立更完善的评价 体系,本文在已有中成药科技竞争力评价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模型,并结合实际样本数据,运用 结构方程方法对模型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此前评价方法整体合理,但结合具体样本数据,通过统计检验方法也反映 了个别指标和部分权重的不合理性,可在后续评价中继续完善。同时,也显示本文提出的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模型整体 上合理,但需要进一步考虑中成药企业非公开信息所反映的能力以便能够完整地反映中成药科技竞争力。

关键字: 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指标体系;结构方程模型;SEM

1.引言

中成药的科技价值与临床价值、市场价值是衡量中成药价值的三大核心因素,在中成药品种开发和发展中,相关中医药理论的发展创新、药物机制机理的揭示、质量控制技术方法研究与提升以及临床应用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等问题的研究都是中成药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为了评估我国中成药科技发展现状,本研究团队自2016年起,先后开展了两年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研究工作,并发布了《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6)》、《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

此前评价工作按照“投入-产出-产品形成-科技影响”这个基本脉络,结合评估的可获取性因素,通过行业专家调研与访谈、德尔菲法、层次分析法等研究方法确定评价指标与权重,并收集客观、可公开获取的测度数据,形成了图1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品种科技竞争力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成药品种的科技竞争力,也得到了行业内的积极反馈。

但是,层次分析法的权重确定主要考虑拟采用指标之间的相对重要性关系,将专家的主观定性评价转换为定量的权重体系,关注不同专家观点、评分的一致性,但对整体理论模型、指标体系的合理性关注不足,对整体模型与数据评测方法之间的关联性关注不足。而这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此外,已有的评价模型更加侧重于将行业专家的主观认定作为评判依据,尚缺乏较为坚实的理论支撑,整体的理论模型需要进一步研究。本文采用结构方程方法(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SEM)对中药科技竞争力评价的理论模型、指标体系进行进一步验证与研究。SEM是一般线性模型的扩展,主要研究不可观测变量(潜变量)与可测量变量之间关系以及潜变量之间的关系,是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的一种比较流行成熟的方法,也常应用于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验证中。此外,结构方程模型对确定评价要素的内在逻辑结构、要素与其测量指标之间的关系以及指标的筛选,有其适用性。

2. 评价模型的提出

在前期在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研究中,根据中成药行业特点,评价着重关注了科技投入,科技产出、形成技术标准或完成国际注册、科技类奖励认可这四个方面因素,并利用可公开获取的指标对品种科技竞争力进行评价。上述几类指标可以总结为中成药品种相关的投入能力、产出能力、标准化能力与科技影响力,上述几方面能力综合形成了整体的科技竞争力。

而中药科技竞争力大品种评价中所采用的各个指标是相应能力的一种体现,因此,按照结构方程模型,本文提出一种中成药科技竞争力假设模型(其中,从简约化原则出发,对部分可合并同类指标进行了合并处理),并采用结构方程方法对一阶测量模型及其参数进行验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二阶测量模型。 

3. 研究结果

  1. 关于整体模型:

在本文的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模型中,将中成药科技竞争力分解为科技投入能力、科技产出能力、标准化能力、科技影响力四个维度,并进一步将此前评价研究中调研的指标项作为各个维度的测度指标。在四个维度与测度指标层面,模型通过统计检验,具有合理性;但在整体科技竞争力和四个维度的对应关系方面,整体测度通过统计检验,但部分指标间关系的方差值未在合理范围内,整体模型仍然有待调整和优化。这一结果很可能与科技竞争力评价中所采用的指标均为公开可获取的指标有关,而中成药品种的科技竞争力除了公开可获取指标所反映的内容外,企业自身的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技术方法积累等多方面内容都反映了科技竞争力,并且这些内部因素会导致四个测度维度之间关联度不高。这种不相关性或不一致性,一方面说明需要考虑更多的内部因素来建构更完整模型,另一方面也要求若基于公开数据进行竞争力评价,需要采用多维度指标进行综合评估,避免单一或少量指标的不全面性。

  1. SEM模型构建和调参中反映的的重点问题:
    1. 科技投入能力与中药标准化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自然项目、其他项目之间的路径系数反映了品种科技投入能力的提升与获得外部项目支持数量增长的相关程度,其中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尽快前者资助规模更大、复杂性更高,但更贴合中成药品种开发。
    2. 论文专利关系的一致性可能表明,中成药品种更容易发表科技论文而非形成专利,因为论文发表一部分是企业自身完成、更大部分是由医务人员完成,后者一方面作为专业科研人员有能力和内在动力,另一方面企业学术营销活动也会激励医务人员开展品种相关的研究并发表论文,对企业品种而言不单单还是科技活动;而专利往往是企业自身或者核心合作研究机构完成,通常主要都是科技研发。中国专利与国家专利的路径系数差异符合一般认知。中成药品种普遍重视国内市场,对走向国家关注度较弱,因而普遍不太重视国际专利申请。
    3. 根据结果计算,删除标准化能力中的药典收录项得到更优结果,这反映药品被药典收录有两类情况,一类是企业新研发品种被收录、一类是品种按照药典生产。前者反映品种自身可能能力,后者无法反映出科技能力特征。因此被药典收录的情况若不加识别,则其与标准化能力乃至科技竞争力关联性不大,应该排除。
  2. 研究方法与进一步应用

本文采用了SEM方法,结合具体品种数据,对本文的科技竞争力模型进行了进一步验证。验证结果可以反映出之前评价模型整体上具备一定的合理性,也反映出个别指标的适用性有待推敲。结合测量数据对指标项的路径系数测度部分结果与主观打分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一方面可能来源于主观的认知偏差,另一方面原因可能再与主观打分未能与测度方法相结合。这两者问题均是在评价过程中引入SEM方法的意义之一。评价中反映的残值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确认,在后续评价或者提升过程中可以成对关注、综合提升。

4.主要结论

本文基于此前的中成药科技竞争力评价,提出了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模型,并采用了结构方程方法对模型和其中的参数取值进行了检验与验证。结果表明:

(1)显示了此前评价方法的整体合理性,但结合具体样本数据,通过统计检验方法也反映了个别指标和部分权重的不合理性,可在后续评价研究中继续完善。

(2)本文提出的中成药科技竞争力模型也具备一定的合理性,但需要进一步考虑中成药企业非公开信息所反映的能力才能完整的反映中成药科技竞争力,为下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