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科技文献对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研究

产出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5-06   
发布日期: 2019-09-12   
作者: 刘翠玲;

 

摘要: 

  科技文献是科学研究的基础。通过科技文献,科研人员能够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获得知识和经验,发现前人积累了多年的丰富科研成果,避免出现重复劳动。科技文献不仅是煤化工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催化剂,也是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对于煤化工企业来说,利用现有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进行研发和生产,是具有显着经济效益的方式之一也是煤化工企业成本低廉、快捷高效和前景广阔的信息资源,依托科技文献资源建立的专业型数据平台不仅将煤化工企业纳入到国家乃至全球的科技研发和创新网络之中,也使煤化工企业找到了一个没有边界限定的信息资源库。煤化工企业不仅可以利用科技文献及其数据平台进行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创新活动,也可以将自身的成果通过数据平台发布和展示出来,从而赢得市场先机和更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通过科技文献产品——竞争情报推动煤化工企业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开展合理竞争,并促使煤化工企业融入到全球生产之中。

  

关键字: 科技文献;煤化工;创新发展

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在世界已探明的能源储量中,我国的煤炭占世界的15%,石油占2.7%,天然气占0.9%,这种能源结构决定了我国是以煤为主要能源消费的国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我国一次能源中石油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根据《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披露:2017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4%;据其它预测,2020年前可能超过70%,这对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构成威胁。此外,石油对国外的高度依存也势必影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据国际能源署(IEA)估计,石油价格每上升10美元会使得下年中国的真实GDP下降0.8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上升0.8个百分点,因此实施石油替代战略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有效途径。

  从国家战略需求看,发展现代煤化工是必然选择。现代煤化工产业能够部分替代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量,促进石化行业原料多元化,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战略支撑,为石油安全提供应急保障;其次,发展现代煤化工是落实国家能源消费革命战略,保护环境、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此外,能够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煤炭、石化、装备等相关领域产业优化升级。

  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经过30多年的科技攻关和技术积累,特别是工程示范和推广,无论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大装备自主化研制,还是在产品品种开发和生产规模扩大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关键技术水平已居世界领先地位,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基本实现产业化,这就为我国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用先进的煤化工技术,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提供了良好机会。

  然而我国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仍面临很大挑战。一是传统煤化工产业长期粗放发展,形成了布局分散、规模小、产品单一(主要是焦炭、合成氨、甲醇和电石)、深加工产品少等局面,从而导致传统煤化工面临污染严重、节能减排压力大、产能严重过剩、技术和装备水平低下等系列问题。二是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自主核心技术和装备的水平仍需提高,甲烷化等部分核心技术、关键装备和材料仍依赖进口。工艺流程和技术集成尚需优化升级,装置规模还需进一步统筹协调,有待形成典型的系列化规模。三是环保技术进步滞后于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技术瓶颈导致环保问题突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我国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