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研究

产出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提交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6-20   
发布日期: 2019-12-27   
作者: 泰安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摘要: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为山东发展打开新通道。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会议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抓住重大机遇,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取得显着成绩,中小企业是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科技创新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中小企业大多是传统产业,受自身及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过度依赖传统动能、创新能力较弱,增产增销空间非常有限,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内在要求,潜力很大。要通过技术和模式上的创新,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同时对传统产业和传统的经济模式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效率质量。这就是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具体来说包含几个方面的含义:一要把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和效率提升的新途径,推动新兴技术与传统技术跨界融合;二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技术创新引领新需求;三要抓好"双创"基地建设,孵化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四要扎实推进"一企一技术"研发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把"一企一技术"和"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抓手;五要不断引导中小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关键字: 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泰安市

目录
一、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意义3
(一)有利于科技成果转换,促进科研体制改革3
(二)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4
(三)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5
二、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现状和特点5
(一)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现状5
(二)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特点10
三、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10
(一)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存在的问题10
(二)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12
四、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对策15
(一)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16
(二)以转型升级为导向,谋划产业集群发展新篇章20
(三)以创业创新为抓手,积极推进载体建设22
(四)以公共服务为支撑,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23
(五)以改善融资环境为目标,完善融资担保体系25
(六)以规范企业行为为手段,推进政策法规体系建设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