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对策研究

产出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提交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6-20   
发布日期: 2020-03-10   
作者: 泰安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摘要: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泰安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7.4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0.5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5个百分点,老年人口绝对数增加。全市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13.19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1.23%,其中80至89岁老年人口11.7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9.98%,泰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由于社区养老模式兼顾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优点,现己逐渐成为了老人的主要养老模式。泰安市高度重视社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在不断的探索中,形成了一定经验,但与发达国家和城市相比,泰安市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对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策略的研究显得十分必要。
本文基于福利多元主义理论、需求层次理论等理论基础,通过文献研究归纳、实地调查研究及案例访谈整理等方法,对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整理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分析比较了国外和国内发达城市社区养老有关发展经验,从中总结出对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几点经验。通过研究发现,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在不断的探索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有: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相对单一,与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存在差距,不能精准地为老服务;社区养老的认知度还不够高,未富先老的因素影响了老年人的有效购买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区养老事业的发展;社区养老发展的主要力量仍然是政府,资源没有有效整合,社会参与程度有待提高;社区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志愿者队伍规模小且不固定;社区养老服务监管不到位、评估体系有所缺失,制约了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针对存在的问题,本文参考国内外发达地区做法,提出了解决的对策,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社区养老模式宣传引导,改变老人传统的养老观念、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有效购买力;二是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力度,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丰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三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政策法规、健全监管与评估体系、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四是培育专业、稳定的社区养老服务队伍,强化养老护理员人才和志愿者队伍管理;五是加强社区养老创新突破,推进医养有序融合和信息化建设。

关键字: 社区养老;养老服务;对策建议

目  录
摘  要2
一、引言3
(一)研究背景3
(二)研究意义4
(三)研究方法5
(四)创新之处6
二、研究理论基础6
(一)福利多元主义理论6
(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7
(三)社会嵌入理论8
三、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现状9
(一)泰安市老年人口情况9
(二)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情况10
(三)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12
四、国内外发达地区社区养老服务经验借鉴17
(一)英国社区养老服务的经验17
(二)美国社区养老服务的经验19
(三)日本社区养老服务的经验20
(四)苏州市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与创新经验22
五、完善泰安市社区养老服务的对策建议24
(一)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24
(二)走社区养老专业产业化道路25
(三)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人才梯队27
(三)加强养老社会化宣传,转变传统观念27
六、结束语28
参考文献: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