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研究--以泰安市为例

产出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提交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6-20   
发布日期: 2020-03-06   
作者: 冯敏;

 

摘要: 

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和稳定剂,尤其在山东省全市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背景下,中小企业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7 年 3 月 6 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山东发展得益于动能转换,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打头阵。"同时,中央政府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深刻判断"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即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在这种背景下,全国上下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泰安市也不例外。为了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不断加强政银企合作,全市中小企业数量逐年上升,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然而,中小企业受规模限制,自身的资金、人才、研发实力有限,抗风险能力较低,尤其是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级政府对环保、安全等制约因素不断增强,以往政策不足以适应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中小企业发展出现新的难题和困难,负担较大,亟需政府帮助和扶持。本文在对各级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全面梳理和对泰安市具体情况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现行政策存在的有效性发挥不足、政策支持方向不符合新旧动能要求的问题,总结了先进地市的经验启发,利用新公共服务理论、技术创新理论、相互调适模型等理论,研究提出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完善泰安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中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融资、资金保障等方面政策内容,并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和执行机制,以期推进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健康发展,为泰安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具加速度的新动能。

关键字: 泰安市;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目录
一、引言6
1、研究背景6
2、研究意义7
3、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8
4、研究内容8
5、论文创新点9
二、新旧动能转换与泰安市中小企业发展10
1、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主题10
2、中小企业发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生力量10
3、泰安市中小企业发展现状11
4、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泰安中小企业创新发展12
三、泰安市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现状和问题分析13
1、泰安市政府扶持泰安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13
2、中小企业现行政策不适应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主要问题14
四、先进地市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经验和启示18
1、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是必然选择18
2、最优的营商环境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19
3、人才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20
4、政策资金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物质保障21
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22
五、新旧动能转换形势下优化泰安市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策略23
1、完善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内容23
2、提升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有效性26
六、结束语28
参考文献: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