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的实践

产出机构: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1-15   
发布日期: 2019-04-23   
作者: 陈峰;杨宇田;

 

摘要: 

结合笔者面向某小微创业型科技企业提供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的实例,研究探讨公益性科技情报(信息)服务机构提供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的方法,尝试在中小企业竞争情报、产业竞争情报领域进行理论方法方面的学术探讨,希望为实际服务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字: 中小微企业;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实践

一、服务案例

王某,大学毕业后选择环保技术领域开始创业,需要外部机构提钩技术竞争情报服务。

1.用户需求

王某选择的脉冲电源技术,其目标市场是环保产业,主要面向环保市场中废弃物(工业污水、污泥、黑臭水等)处理的需要,开发处理废弃物的脉冲电源产品。因此,根据王某创业的实际情况,笔者要求王某书面提出自己的需求,需求越详细越好。

王某通过邮件书面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脉冲电源的市场调研报告。这种报告一般不会仅仅针对环保行业,一般都会针对很多行业的应用市场调研;如果有专门针对环保行业的脉冲电源的市场报告就好了。二是污水、污泥、黑臭水等治理的行业市场报告或者调研信息,主要涉及工业污水中的钢铁、冶金、玻璃、印染、垃圾过滤等领域。三是国外相关技术或者市场的调查报告。四是环保行业的整体市场报告。                                                 

2.服务方案

由于王某的需求属于环保与电力电子交叉的细分领域,直接从环保或电力电子为一级目录主题词如“脉冲电源在环保行业的应用”进行查询几乎找不到需要的信息,必须从下位类细分产业领域中查询。根据王某提出的需求和双方约定,笔者制定了竞争情报收集思路和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信息收集的要点是产业技术及其进展、产业市场研究、重要研发机构、企业、重点科研人员等;二是以作者所在单位的科技信息资源为主渠道进行检索收集为主,通过收集社会上的商业产业市场研究报告进行补充;三是收集的范围包括期刊论文、专利、科技报告、专题研究与报送信息等;四是对所有收集信息进行阅读研判,确认所有收集信息为用户需要的高度相关信息;五是收集信息既包括中文信息也包括英文信息。

3.服务结果

根据拟定的服务方案,最终收集信息的结果如下:

(1)中文期刊论文18篇。都是脉冲电源相关技术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方面的文献。(2)英文期刊论文7篇。都是脉冲电源相关技术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方面的文献。(3)专利信息3条。(4)国外英文脉冲电源废物处理产业技术调研报告5篇。包括技术研究报告、产业研究报告、市场研究报告等。

(5)国内中文脉冲电源废物处理产业技术调研报告14篇。

(6)国内专业产业市场研究机构的商业报告信息2条。

在遴选收集的信息中,除了商业报告外,都提供了全文。在提供论文、专利、研究报告等原文信息外,笔者围绕用户王某的需求,在信息收集基础上,进行了简要分析。分析要点包括用于废物处理的脉冲电源国内外技术进展、国内市场主要的主要企业——竞争者、主要技术研发机构、主要技术研发人员等。这样的信息分析是基于信息素材进行信息转化和智力增值的结果,已经是标准意义上的竞争情报产品。

另外,除了向用户王某提供原文信息、专题分析信息外,笔者还向王某提供了两位熟悉废物处理技术的环保口科技情报专家的工作单位和联系信息。

 

二、分析总结

上述案例虽然是个案,但是王某作为单体用户的需求在我国众多创业型科技企业时具有代表性的,因此所叙述的用户需求特点及其分析也是适用于我国众多中小微创业型科技企业的。下面笔者针对这次所提供的服务进行总结。

笔者认为,创业型科技企业由于处于初创期,研发形成产品是第一要务、缺乏明确的竞争对手、对产业链总体了解不够、对市场缺乏系统全面的了解等,这是创业型科技企业的共同特点,这反映在产业竞争情报需求上,则表现为对技术竞争情报需求较强,对市场和产业链的竞争情报现实需求较弱,当完成产品开发任务后,对市场和产业链的竞争情报需求将明显增强。因此,针对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的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方法要点是:

(1)要准确识别需求。(2)要框定合理的工作范围。(3)要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信息收集方案,应覆盖所有的可用信息源,体现全面的特色。(4)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产品。

 

三、结语

面向创业型科技企业提供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是我国科技情报信息机构服务国家“双创”战略需要,也是服务创新主体企业用户群体的需要,也是立足公益定位、基于科技信息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的体现。无论企业用户是否使用“竞争情报”这一字眼,企业的信息需求一般都是事实上的竞争情报需求,根据竞争情报要义,在竞争情报理论方法指导下,基于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令企业用户满意的产业竞争情报,是公益性科技情报信息机构既做得到又能做好、既能扩大用户群体又能提升社会贡献度的业务方向。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