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数据共享论文的文献计量分析

产出机构: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10-25   
发布日期: 2019-03-28   
作者: 朱艳华;胡良霖;高瑜蔚;于铁强;

 

摘要: 

数据共享已经得到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共识,全面公开地获取数据不仅能使其在应用过程中增值,也是推动科学认识突破的重要条件。因此,及时关注、了解和分析科研人员在数据共享方面的研究,对于指导数据管理和共享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对数据共享研究的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以揭示数据共享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数据主要来自中国知网学术文献总库,以“数据共享”为检索词,在文章篇名中进行精确检索,检索时间截至2017年5月8日。选取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报纸、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国内会议和国际会议。

关键字: 数据共享论文;文献计量分析

文章检索得到2067篇论文,分别从论文的学科、发表年度、论文类型、文献来源、作者机构、资助基金、研究层次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如下分析结果:

(1)不同文献载体关注数据共享的不同方面。数据共享论文主要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占了论文总量的一半以上;报纸文章也在宣传数据共享政策和共享现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文量位居第二;学位论中的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占论文总量的10.55%。针对数据共享的研究主题,三种文献载体各有侧重。期刊论文关注数据共享学术研究,如数据共享政策/模式、数据共享和管理技术、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体系、数据共享服务效果评估、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和服务等。报纸文章则侧重报道和宣传国内外数据共享政策和相关学术活动、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进展和成效等,如(地方)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特别是以上海、贵阳为代表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路径可行性探索)、政府数据与智慧城市、科研数据共享平台、商业数据共享等。学位论文的研究重点聚焦在以下几个专题:数据共享平台研究与实现、数据查询与交换技术、异构数据融合与集成、元数据标准与管理、数据共享机制与策略研究等方面。

(2)载文的期刊既有计算机工程、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中国医药导刊这类专业性期刊,也有中国基础科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综合性期刊,内容涉及到基础科学、计算机、医学、气象、交通、农业、医学、海洋等学科领域;报纸既有科技日报、人民日报、中国信息报等全国性报纸,也有贵州日报、济南日报、银川日报等地方性报纸,前者主要关注全国的数据共享政策和方针,后者则重点关注当地政府的数据共享进展和现状。

(3)数据共享研究与数据政策和资助力度呈现正相关性。2002—2004年以及2014—2016年两个时间段的论文数量增长趋势明显, 是因为国家启动的数据共享项目和颁布了大数据政策,以及多个省市也按照行动纲要要求公开公布了相关科学数据。此外,国家部委基金项目和各级地方政府基金的支持,也是导致论文增长的原因。从论文的资助基金分布来看,在研究数据共享论文的基金项目中,80%是通过国家部委基金项目的支持,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排在前列;此外,各级地方政府基金也积极支持数据共享的研究,在资助基金中所占比例位居第二。

(4)论文主要集中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将近占论文总量的80%;社会科学研究也占了一定比例。其中,自然科学领域中占份额最多的是“工程技术”共976篇,占该研究层次的66.62%;社会科学研究层次中所占份额最多的是“行业指导”共207篇,占该研究层次的45.60%。论文的专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领域、互联网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学科,这些领域重点研究数据共享的技术及其应用;另外还聚焦在地理学和测绘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气象学等具体学科领域,这些领域重点关注学科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开放服务等研究主题;论文的研究热点包括数据共享模式、元数据标准规范、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数据共享技术和领域数据共享等方面。

(5)论文的作者机构既有研究单位,政府部门,也有公司企业,体现了数据共享研究的核心团队。发表论文的机构首位是中国科学院,依次是武汉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浙江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分别发文56篇、43篇、18篇、18篇、16篇、15篇、14篇、13篇等。这些机构的人员是国内数据共享研究的核心力量。其中,中国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科学数据在科研发现、信息化建设中的创新及应用。20世纪70年代,中科院开始建设专业数据库。经过三十余年的持续建设,截止“十二五”项目结束,“科技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工程”系统地整合了58家单位的科学数据库,可共享数据量达655TB。

(6)当前,缺乏有关数据管理的研究,而这方面的研究将是为有关部门制定数据共享政策和法规提供参考的理论基础,有待加强。2018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23日审议通过《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并强调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要适应大数据发展形势,积极推进科学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开放共享。该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提高开放共享水平,也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各领域科学数据之间、科学数据与其他领域数据之间的整合和共享,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科研人员和普通公众从获取数据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