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从布拉德福定律识别数控机床加工过程自适应控制技术的核心专利

产出机构: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1-05   
发布日期: 2018-06-04   
作者: 王;健;

 

摘要: 
关键字: 布拉德福定律;数控机床;控制技术;核心专利

布拉德福定律是由英国著名文献学家Samuel Clement Bradford于20世纪30年代率先提出的描述文献分散规律的经验定律,指出如果将科技期刊按其刊载某学科专业论文的数量多少排序,那么可以把期刊分为核心区、相关区和非相关区,在保证各个区文章数量相等的条件下,核心区、相关区、非相关区期刊数量成1?n?n2的关系。专利文献与科技期刊文献在许多方面是相似的,如果对专利文献所涉及的技术领域按照国际专利分类号(IPC)进行分类,那么相同或相近技术领域的专利文献大部分都集中分布在少数几个IPC分类号下, 只有少数专利文献分散在其他多个分类号下。也就是说,专利文献中的技术领域分布存在与科技期刊文献同样的集中性,遵循布拉德福定律。这对本文研究核心专利分布提供了理论依据。

文章在现有核心专利识别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核心专利识别研究,以汤森路透公司的Thomson Innovation数据库为数据源,在充分研究课题行业背景、技术领域的基础上,对领域关键技术进行分类,以智能化误差位移补偿技术、智能化振动抑制技术、智能化驱动技术、智能化刀具监控技术、智能化防干涉功能、自动编程、智能化维护监控功能、智能操作八大关键技术为主线,提出基于布拉德福定律确定数控机床加工过程自适应控制核心技术范围,为企业和研究机构更精准的掌握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床设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以Thomson Scientific公司Thomson Innovation数据库收录的2005-2015年全球数控机床加工过程自适应控制技术相关专利为研究对象,利用布拉德福分散定律验证领域核心专利,确定领域核心效应比较明显,并对识别出的100件核心专利从专利权主体等角度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利用布拉德福定律的区域法、计算法结合专利被引权重指标形成的核心专利分布来看,虽然统计结果与理论值不完全吻合,但由于统计数据的复杂性,笔者认为,将布拉德福定律应用到数控机床加工过程自适应控制技术领域的核心专利中仍具有可行性,可以认为数控机床加工过程自适应控制技术领域核心专利文献分布遵循“核心专利分类数?相关专利分类数?离散专利分类数=1?n?n2”的布拉德福定律,且技术集中度较高。运用核心专利引证分析能够进一步证明布拉德福定律应用于专利文献统计中的有效性。笔者还认为,既然布拉德福定律可以应用于IPC分类号,那么其是否可以应用于专利权人、发明人、权利要求等,这将成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1期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