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基于科学计量学的金砖五国科技合作现状及预测研究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6-12-28   
发布日期: 2018-04-12   
作者:

 

摘要: 

金砖四国”(BRICs)一词最早由高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11月20日发表的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The World Needs Better Economic BRICs)中首次提出,2003年10月,该公司在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通往2050 年的道路》(Dreaming with BRICs:The Path to 2050)的全球经济报告中预言,BRICs将于2050年统领世界经济风骚。2010年10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从而成为“金砖五国”。
  金砖国家成立十五年以来,从最初的投资区域概念,到2011年4月的《三亚宣言》上,逐步扩展到政治、经济、能源、文化以及科技和创新领域等全方位的合作。2011年9月,金砖国家(BRICS)科技创新合作第一次高官会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召开,万部长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指出中国非常重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建议在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交流、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农业、气候变化、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与节能、基础研究、生物技术、高新区等领域开展合作。
  本课题先对金砖五国的科技体系和科技发展进行了调研和综述,分析各自的优势领域,寻找潜在的合作基础,而后利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通过中国已经与其它四国合作发表的国际论文和专利的情况,对金砖国家现在的科技合作进行统计与分析,分析这些双边合作论文与共同专利的产生情况,比如是受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资助产生,还是各学术机构之间访问学者产生的等,掌握金砖五国的科技合作成果,特别是中印、中俄、中巴、中南(非)的合作情况,同时,分析这些双边合作的科技论文与专利的领域,还可以分析出哪些领域适合作为金砖五国合作的共同领域。这些研究将为制定金砖五国合作的科技政策提供决策支持。
  此外,本文还对“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中“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进行了计量分析,提取出其中中国与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合作项目,研究了中国科技部已经资助的政府间科技合作中中国与其它金砖国家的合作项目的领域和参与单位等内容。
  结合以上的研究内容和计量学研究的结果,本课题预测了今后金砖五国开展科技合作的领域和策略,如选择优先合作领域、选取合作基础的单位承担合作项目,更有利取得良好的合作成果。

关键字: 金砖国家;科技合作;预测;科学计量学

  目  录
  引言34
  1 金砖五国的科技体系及优势科技领域36
  2 金砖五国的科技统计数据78
  3 金砖五国科技合作的实证研究85
  4 基于计量学的金砖五国合作基础102
  结语 金砖五国的科技合作建议与预测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