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美国农村创新创业启示:注重人才培养营造创业文化

产出机构: 科技日报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3-05-06   
发布日期: 2013-05-06   
作者: 秦卫东;

 

摘要: 开展农村创新创业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做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的具体目标,给中国农村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农村创新创业不仅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而且必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关键字: 美国;农村创新;创业;启示;注重;人才培养;营造;创业文化

?  决策视野
  开展农村创新创业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做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的具体目标,给中国农村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农村创新创业不仅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而且必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美国在营造创业环境、推动农村发展,乃至创业理论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有效促进了农村小企业的创办和健康发展。借鉴美国的经验和做法,有助于营造我国的良好农村创新创业环境。
  启示一:大力培养农村创新创业人才
  美国许多名牌大学都开设了专门的创业课。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对具有经济学基础的学生除了讲授创业知识外,还安排学生到中小企业实习,组织风险投资专题研讨等。美国私立大学的商学院大多开设创业课程。杜克大学商学院为具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开设的创业课程长达一年半,除了上课、实习外,还安排有创业经验的资深校友参加案例点评、研讨会等,扩大学生的创业网络。
  更加重要的是,遍布美国各地的1200所社区学院,为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学生增加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社区学院教授实用课程,例如卫生、商务、计算机技术等。这些课程为学生将来创业打下知识基础。
  由于历史等原因,我国高等教育布局中也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城乡“二元结构”。目前一些涉农高等院校通过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方式,将现有教育资源向农村基层延伸,是一种顺时应势的机变与创新,有利于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大学应当发挥技术、经济、工商等多学科优势,在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以及技术服务中有更大作为。
  启示二:全方位提供各类农村创业服务
  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存活率,而且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增强持续营利能力。美国约有150万个非营利组织,它们由社会集资成立,聘请专业人士管理,保持政治中立、运行独立、财务公开,接受公众和法律监督,其中不乏专门以促进农村发展为宗旨者。
  例如,遍布全美国的小企业发展中心共有900多个服务点,63个区域网络。他们向拥有创业激情和创业理念的人提供咨询服务和支持,咨询的内容包括创业者能力评估、商业计划编制、项目可行性评估、市场风险评估等。他们对创业者的服务采用一对一、保密、长期跟踪的方式进行,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增强创造活力。
  我国在社会组织的发展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迫切需要制定、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强化政府引导,促进服务于农村创新创业的非营利组织健康发展。政府可以从税收等方面,鼓励民间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其第三部门的作用,加快解决政府和市场两个“失灵”,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启示三:大胆创新农村创业融资体系
  在美国,来自银行的贷款、信用额度等是初创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约占95%。七千多家社区银行及其五万多个服务网点遍布美国各地。这些社区金融机构了解农户的真实需求,做各种决策时比位于城市的大银行要快速灵活许多。
  天使资金和风险资本主要投向技术密集、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科技项目。天使资金往往通过创业者本身的人际脉络获得,用于企业的创办和发展。风险资本主要的运作方式是购买某个小企业的部分股权,期望3?5 年后获得可观的收益。据统计,能找到天使资金的初创企业为2%?5%,能找到风投的各类创业项目约为1%。此外,互联网时代的一些新平台,可以让创业者与投资人就创业思路和投资条件等进行在线沟通,增大创业者找到投资人的机会,并省去许多交易成本。
  美国联邦及地方政府也通过一些计划和项目来促进创新创业。美国小企业局为提升农村社区经济环境推出的贷款担保计划,以及为提升小企业竞争能力推出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并不直接对个别企业予以资助,而是通过与社区银行及非营利组织的合作,与之共同承担风险,形成准公共的金融服务,降低农村创业者的贷款门槛,改善小企业的融资及经营环境。
  在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农村创业者融资更难。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发展基层银行,鼓励成立民间风险基金,切实解决农村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动力来源。
  启示四:着力构造农村创新创业网络
  一些组织对创业者也极为重要。例如,导师组织由超过1.3万名训练有素的志愿者组成,在美国有389个分会,与美国的创业者们分享创业经验,并提供覆盖62个行业的500多种技术支持。再如,各地的美国政府采购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帮助地方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增强政府采购中的竞争强度。
  此外,美国出口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制订国际销售策略,解决诸如在出口过程中遭遇的关税及贸易壁垒、知识产权问题、过高的检测或许可费用、其它技术性障碍等出口纠纷,提供各种服务。
  创业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管理、资源、市场等各类要素的介入。在目前我国农村各类创业要素极为缺乏的条件下,通过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将现代要素植入农村,与土地、劳力等要素进行嫁接,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是现阶段一种积极、可行的创新和选择。
  启示五:积极营造农村创业文化
  农村创业要比城市的创业承受更大的风险和压力。所以,营造全社会支持农村创业的氛围和文化,提高农村创业者的社会地位至关重要。
  2011年6月,奥巴马政府成立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白宫农村事务委员会”,以便更科学地用好现有的面向农村发展的联邦政府资源,更好地促进农村的持续经济繁荣。
  许多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也逐渐认识到创业对本地经济发展的意义,从而把工作重心由招商引资转向促进本地创业。北卡州每年要举行一次大规模创业峰会,由商务厅、农村经济发展中心、小企业技术发展中心等十多个单位及非营利组织联合举办。北卡州农村经济发展中心还定期组织各个社区的领袖们进行创业研讨,通过提高创业在社区领袖心目中的受重视程度,进而提高创业者在各个社区的影响和地位。
  在中国农村,由于历史及文化等因素,人们对创业的认识还非常肤浅,或者存在误区,以为创业就是开个小公司发财,在创业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我们有必要借鉴学习国外成功做法和经验,激励奖励创业,大力营造良好的农村创新创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