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 产出机构
通知公告查看更多 >
研究报告
  • 基于专利分析的浙江省碳封存技术发展对策研究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 2024-03-25
    我国提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部署CCUS技术对于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至关重要,为研究国内外碳封存的产业发展态势,项目开展了碳封存全球专利态势分析。项目采用文献调研、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调研分析了国内外及我省碳排放现状、碳封存技术发展概况等;开展国内外碳封存技术专利分析、专利导航研究,明确国内外碳封存核心研究机构与龙头企业专利布局情况、技术研发热点和空白点、高端人才分布、我省发展态势等内容,详细分析了全球现有的碳封存典型示范项目。最后,结合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发展规划,通过我省碳排放现状调研、碳封存地质条件深度分析、碳封存专利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分析结果,提出我省碳封存技术与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建议。
  • 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现状及对策研究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 2024-03-25
    本研究经过文献和理论综述研究、基础研究单位调研、省内外及国内外数据搜集和整理分析,最终按时完成研究报告的撰写。本研究报告共包含文献综述、研究背景、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研究、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对策研究四个部分。文献和理论综述部分梳理了基础研究概念的发展以及国内外对基础研究投入的相关研究。研究背景部分从强化基础研究是当今各国战略重点、基础研究能力是决定国家竞争胜负的底蕴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是目前江苏发展的迫切需求三个维度论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现阶段加强基础研究对我国及我省的紧迫性。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研究部分分析了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总量及强度,并与主要发达国家和国内主要省市进行了比较,总结了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特征,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第四部分针对研究问题从资助体系、人才培养、学术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本研究结合国内外发展经验以及学者研究成果,认为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基础研究投入是江苏省目前发展阶段的的迫切需求。通过对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现状分析,发现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从总量和增速看,在国内低于广东;从投入强度看,2020年占R&D经费比重只有2.79%,在国内低于广东以及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外比远低于同等经济水平的国家和地区;从投入结构看,企业参与度较弱。要提升江苏省基础研究投入数量和质量,需要多角度发力,从以上研究结论出发,本报告从资助体系、人才培养、学术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提出了以下对策建议:一是稳步增加对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包括建立基础研究的多元化资助体系、重点提升高校的基础研究能力、推进基础研究国家级基地建设、引导企业投入基础研究。二是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打造“强基计划江苏版”、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等。三是营造有利于原始创新的学术生态环境,包括建立基础研究多元评价体系、建立科学家诚信体系等。
  • 进一步强化浙江战略科技力量的对策研究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 2024-03-25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战略科技力量的影响力和支撑力,直接关系到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压舱石”。本研究聚焦浙江区域创新,尝试从省域层面提出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义内涵及构成要素,总结近年来浙江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主要成效和存在不足,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为我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支撑。
  • 江苏未来网络研究报告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 2024-03-25
    摘要:本文从未来网络的定义出发,系统分析了未来网络国外发展现状、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趋势,并从国内的角度探讨了我国未来网络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总结分析了国内外在推动未来网络的经验做法。坚持需求导向,提出了促进江苏未来网发展的意见建议
  • 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国家农高区建设与发展的对策研究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 2024-03-25
    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园的一种高级形态,以一区一主题的形式,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本文通过总结现有国家农高区的典型经验和佳木斯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批复中的发展方向出发,提出推进佳木斯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查看更多 >
  • 本文由2个子报告组成,分别是:“南京如何科学布局元宇宙、抢占发展先机?”和“南京如何把握“东数西算”机遇?”。 第一篇子报告为“南京如何科学布局元宇宙、抢占发展先机”。分析了元宇宙内涵和影响,研究总结了国内外推进元宇宙发展的主要政策举措,并对南京布局元宇宙提出四点建议。其中,四点建议包括: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掌握元宇宙发展技术主动权、打造元宇宙发展良好生态、警惕元宇宙发展治理风险。 第二篇子报告为“南京如何把握“东数西算”机遇”。总结了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总体情况,分析总结部分地区推进“东数西算”的经验做法,提出南京把握“东数西算”重要机遇的四点建议。其中,部分地区经验做法包括: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体系、龙头企业成为“东数西算”工程投资主体、强化数据和算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点建议包括:统筹优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形成“数网”体系;推动数据算力互联互通,形成“数链”体系;推动数据算力互联互通,形成“数链”体系;提升完善产业链生态,形成“数产”体系。
  • 江苏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的现状、短板及对策研究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 2024-03-19
    通过江苏省内部分区域的实地走访、专家访谈等方式,拟对我省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工作开展的现状、能力、问题等进行调研、评价和分析。基于调研分析,对江苏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制约问题进行了全景扫描,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四大子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从而为后续的路径规划和对策建议提供“问题清单”。最终,针对江苏在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和问题,按照“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佐证”的思路,通过专家咨询的方式,就“十四五”时期江苏如何构建基于大安全观的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进行研讨、会商,提出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优化策略。应急科技产业体系建设方面:(1)加快产业顶层设计,完善政策规划部署;(2)加强要素市场培育,健全产品供给系统;(3)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凝聚协同发展合力;(4)绘制产业技术路线图,构建技术攻关联合体。应急科技研发体系建设方面:(1)以高能级研发平台赋能应急科技高起点谋划;(2)以高层次专项研究推动应急科技高质量发展。应急科技资源体系建设方面:(1)完善人才引育体系,优化应急教育结构;(2)强化信息资源建设,推进应急科技智慧升级。应急科技环境体系建设方面:(1)以大应急框架为指导,打造应急科技政策矩阵;(2)以大安全理念为宗旨,营造应急科技文化磁场。
  • 基于ITGInsight的国家及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文本分析 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 2024-03-19
    随着全球主要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并持续颁布出台系列相关政策,科技创新政策(science&technology&innovation policy,STI政策)逐渐成为常见的、重点部署的公共政策类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可见,科技创新始终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之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支撑。本报告通过对国家及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的梳理,形成规范化数据集,并运用文献分析工具ITGInsight进行文本挖掘和深度分析。从政策类型、发文时间、发文机构合作网络、主题词同现聚类、主题词演化分析等不同维度,进行相关可视化分析。通过国家政策的分析,揭示对吉林省的借鉴;通过描述吉林省过去十年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全貌,为未来吉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供策略支撑。
  • 全球前沿生物技术重大进展与2023年产业发展趋势展望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 2024-03-19
    随着全球生物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应用拓展,全球生物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多学科交叉融合共生,相互促进,推动前沿技术颠覆性创新和新一代科技革命。2022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继续加强在合成生物技术、基因编辑技术、重大疾病疫苗研制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推动计算机辅助设计、人工智能和仿生制造等前沿交叉技术不断创新,进一步推动了生物科技领域的快速融合,促进生物经济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本研究对2022年全球生物技术发展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对2023年全球生物产业发展趋势做出展望。
  • 国内外科技伦理人才建设研究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 2024-03-19
    近年来,我国对科技中的伦理治理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2019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2020年2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明确提出要“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因此,科技伦理建设已成为推进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对国内外科技伦理人才建设情况的分析研究,有助于建立健全我国科技伦理体系建设,做好科技伦理建设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查看更多 >
研究报告点击排行 查看更多 >
科技简报
  • 2023年2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推进AI问责制:围绕可信赖AI生命周期的治理和管理风险》报告,介绍了如何整合风险管理框架和AI系统生命周期,探索了有助于实施“基于价值观的可信赖AI原则”的流程和技术属性,确定了围绕AI系统生命周期定义、评估、处理和管理风险的工具和机制。
  • 2023年2月,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从学术论文看全球半导体技术竞争》报告,就全球半导体领域的研究热点、中美研究水平对比、全球合作情况等展开分析。主要研究结论包括:中国半导体论文发表量在2011—2015年间超过美国,被引次数居前1%的论文量在2016—2021年间超过美国,目前居均位列世界第一;中国在有机半导体、纳米粒、光触媒、电气传感器与监控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已超过美国;中美互为半导体领域合著论文最大合作对象。
  • 2023年2月,美国CHIPS for America基金办公室发布《成功愿景:商业制造设施》报告,公布了到2030年在半导体制造领域致力于实现的四大战略目标,分别为:拥有至少2个新的大规模尖端逻辑芯片制造厂集群;成为多个大批量先进封装设施的所在地;拥有大规模生产尖端存储芯片的能力;提高关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当前一代和成熟节点芯片的生产能力。
  • 2022年11月,韩国总理主持召开第五次氢经济委员会会议发布新的氢经济政策方向,并审议通过“氢技术未来战略”和“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培育战略”,阐明韩国为培育世界一流水平的氢能产业将采取的举措。同月,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发布《氢气供应领域的技术创新战略路线图》指出,氢气应用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手段,韩国有必要尽快掌握绿氢量产等氢能产业全周期的关键技术。
  • 2023年1月,韩国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推动深科技独角兽企业规模发展的研发投入战略》,旨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培育深科技独角兽企业,进而提升国家竞争力。其中,《战略》中的“规模发展”(Scale up)既指优化实验室的技术和设备,又指扩大企业规模,即“技术规模发展”和“企业规模发展”。《战略》包括四大实施方向:在“任务导向型”深科技领域进行战略性投资;加强对企业技术识别、专利申请、样品制作和公共采购的全周期支持;以创新能力为基础构建定制型支持体系;为技术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查看更多 >
  • 2023年2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推进AI问责制:围绕可信赖AI生命周期的治理和管理风险》报告,介绍了如何整合风险管理框架和AI系统生命周期,探索了有助于实施“基于价值观的可信赖AI原则”的流程和技术属性,确定了围绕AI系统生命周期定义、评估、处理和管理风险的工具和机制。
  • 2023年2月,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从学术论文看全球半导体技术竞争》报告,就全球半导体领域的研究热点、中美研究水平对比、全球合作情况等展开分析。主要研究结论包括:中国半导体论文发表量在2011—2015年间超过美国,被引次数居前1%的论文量在2016—2021年间超过美国,目前居均位列世界第一;中国在有机半导体、纳米粒、光触媒、电气传感器与监控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已超过美国;中美互为半导体领域合著论文最大合作对象。
查看更多 >
科技简报点击排行 查看更多 >
国内工程中心数据集 作为地平线扫描系统成果应用示范之一,工程中心地平线扫描团队对相关产业领域国内工程中心开展早期扫描、识别。为此,构建了国内工程中心相关信息的多源异构领域数据集,覆盖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工程中心等。 2023-02-17
中国重点实验室数据集 作为地平线扫描系统创新载体数据之一,工程中心地平线扫描团队对国内重点实验室开展早期扫描、识别。覆盖全学科、全领域,涵盖实验室基本信息、科研人员、学术动态等数据,以支撑地平线扫描十大领域高质量数据集构建,服务于产业分析挖掘。 2023-02-17
国外实验室数据集 作为地平线扫描系统创新载体数据之一,工程中心地平线扫描团队对国外重点实验室开展早期扫描、识别。覆盖全学科、全领域,涵盖实验室基本信息、科研人员、学术动态等数据,以支撑地平线扫描十大领域数据集、情报网高质量数据集构建,服务于产业报告撰写、产业链编辑器的数据挖掘。 2023-02-17
南京高新区年度发展研究报告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021-12-31
金湖县科技创新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021-08-31
6G技术全球发展态势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