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精品讲座讲座通告

讲座通告—讲座详情

《我的数学之路》 石钟慈院士

领域:数学与系统科学

方式:现场

时间: 2017-03-30 14:3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多功能厅(海淀区复兴路15号)

讲座概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计算机专家石钟慈院士受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院士著作馆邀请,为中信所员工及首都高校研究生做了主题为《我的数学之路》专题报告。

讲座信息: 石钟慈院士以时间为轴,从中学时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谈起,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数学道路上的求学和研究经历。石院士回顾了他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数学人生”之路:考上复旦大学数学系与数学结缘;到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接受华罗庚的指导教诲;为填补中国计算数学的空白,怀抱坚定的数学理想,远赴苏联学习;学成回国,他任教于刚成立的中国科技大学,培养数学人才;改革开放后,留学德国;他凭着刻苦顽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认可与赞扬。伴随着科学春天的到来,他参与到国家计算机研发团队,用中国人自己的双手,成功制造出中国最早的计算机。

主持人介绍

姓名:石钟慈
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职称: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领域:数学与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有限元的理论研究和应用

介绍:
石钟慈,数学家,1933年12月5日生于浙江宁波。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