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探索一号”首航初步科考成果公布 10767米深潜新纪录

产出机构: 科技日报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6-08-24   
发布日期: 2016-08-24   
作者: 张盖伦;

 

摘要: 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6月22日到8月12日,中国科学院“探索一号”船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
关键字: 探索一号;科考成果;深潜

  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6月22日到8月12日,中国科学院“探索一号”船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23日上午,中科院公布了此次科考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本航次中,有三型装备5次突破万米深度,带回来自深海的第一手资料。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航次领队刘心成介绍,“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搭载实验装置在海底成功进行了深渊底部氮循环的原位培养实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单次获取大量海底水样(>100升),这在国际同等或类似装备上都无先例。科考团队使用国产海底地震仪首次在挑战者深渊西部开展主动源人工地震勘探,成功获得一条完整地震剖面。他们还利用船载绞车系统和沉积物采样设备,获得了9150米水深的箱式沉积物样品,创造了同类型深海装备作业深度的新纪录。
  本航次虽然不单纯追求深度,但也确实在深度上取得突破。
  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到10767米。它是我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万米并进行科考应用的无人自主潜水器,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刘心成说。
  此外,我国自主研制的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达到了5751米,创我国水下滑翔机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国产地震仪工作深度也首次突破了7000米,并采集到马里亚纳海沟一次大于7.7级的天然地震信号。
  潜得更深,是为了将深海世界的信息收集得更全。
  此次科考,成功获得了2条9000米级和2条万米级水柱的温盐深数据,深度序列完整的海底沉积物样本,以及深度序列完整的马里亚纳海沟水样。
  “而且,我们还捕获了活物。”刘心成介绍,我国首次获得了具有深渊专属特性的狮子鱼以及万米水深的大生物样品。狮子鱼是一种只生活于深渊的鱼类,它从哪里来,它为什么能承受住深海压力,都还有待研究。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强调,这是继“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后又一个海洋科技的里程碑。此次科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深潜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
  刘心成透露,下一步,团队将返回挑战者深渊,执行第二次万米深渊科学考察。他希望,能以开放性模式吸引中科院乃至全国多学科力量,对万米级深渊的各类样品和数据进行全面、深入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