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10大学科领域研究前沿之二:新兴前沿

产出机构: 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5-11-13   
发布日期: 2017-11-10   
作者: 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文献情报中心;

 

摘要: 

研究者的论文引用行为,反映了科学研究之间存在的某种关联。当一簇高被引论文共同被引用的程度达到一定的活跃度和连贯性时,就会形成一个研究前沿。持续跟踪分析全球最重要的科研学术论文被引用的模式和聚类,就可以发现研究前沿。

如果某个研究方向在短期内产生了大量核心论文,那就预示着这可能就是一个新兴前沿。

以汤森路透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数据库中的论文为数据源,按照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等10个大学科领域进行高度聚合,对每个大学科领域中的核心论文总被引频次进行排序,提取排在前10%的最大或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前沿;再对短期内出版的被引频次在100以上的核心论文按被引频次排序,进而选出新兴前沿。

因为遴选时不限定学科,而每个学科领域中的研究规律不尽相同,所以各学科领域的新兴前沿并非均匀分布,某些学科领域没有选出新兴前沿,而有些学科领域的新兴前沿数量却相对多些。

关键字: 新兴;前沿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