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甘肃省技术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改革研究

产出机构: 甘肃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4-10-09   
发布日期: 2018-08-15   
作者: 刘晓荣;

 

摘要: 随着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的全面发展,科技进步正逐渐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科技进步引起的产值量在发达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达60%~80%。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其主要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来自于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产业和知识企业,而知识创新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已由20世纪初的5%~20%上升到当今的80%~90%。为此,许多国家不遗余力地发展技术产业和企业,充分调动技术所有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其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技术要素又从各种生产要素中脱颖而出,成为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而分配制度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人类不断变迁生产关系组成部分的分配制度,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关键字: 技术要素;收入分配;甘肃

目 录

一、引言
二、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研究综述
三、我国实施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相关政策
四、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主要形式及对比
五、甘肃省实施技术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基于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
六、完善甘肃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