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全球创新资源分布

产出机构: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3-08-31   
发布日期: 2016-12-08   
作者: 王志玲;

 

摘要: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前提和基础,处于海洋产业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具有高投资、高风险、高科技、高附加值等特点。目前,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2012年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订单总额超过600亿美元。本文在概述国内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利用专利分析、数据挖掘、信息聚类等方法,深入揭示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全球领先的国家(区域)、主要创新机构等,重点分析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资源集中在七大创新高地(美国休斯顿、荷兰斯希丹、挪威奥斯陆、韩国釜山-巨济岛-蔚山区域、新加坡、日本东京、中国上海和大连)的重点企业、科研机构、产业组织及节点人物情况,最后对海洋工程装备主要产品的重点创新机构的专利情况进行分析。
关键字: 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地图;创新高地;装备制造业;创新资源

  目 录
  一、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概述
  (一)海洋工程装备概述
  (二)国内外产业发展态势
  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全球创新资源分布
  (一)总体布局
  (二)重点区域
  1、美国·休斯顿
  2、荷兰·斯希丹
  3、挪威·奥斯陆
  4、韩国·釜山-巨济岛-蔚山地区
  5、新加坡
  6、日本·东京
  三、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全球重点创新机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