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基于内容分析法的陕西省科技政策文本研究

产出机构: 基于内容分析法的陕西省科技政策文本研究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4-19   
发布日期: 2019-01-14   
作者: 任佳妮;

 

摘要: 

本文拟对“十八大”以来(2012年11月8日至2017年10月18日)陕西政府网站颁发的科技政策以及与科技密切相关的政策,采用内容分析法,按照“分析框架构建、政策文本编码、频数统计分析”的步骤,量化评估政策主体、政策主题和政策作用面等相关内容;结合Derwent Data Analyzer(DDA)软件和Ucinet软件,对政策文本进行深度挖掘并展开可视化分析。

关键字: 内容分析法;科技政策文本研究;陕西省

1 .科技政策数量与发文部门

“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共出台科技政策124条,从政策出台的年度分布来看,省级层面科技政策出台呈两极分化,即2012年底至2014年,科技政策出台均在10条以下;而2015年至2017年底,科技政策出台均在15条以上,2016年政策出台高达28条。与省级层面不同,厅级层面科技政策出台年度分布离散性较大,分别在2013年、2016年、2017年出现峰值,同样也是2016年政策出台条数最多。这体现了省级层面政策导向作用的重要性,厅级层面政策的出台一般以省级层面政策为指导,需要贯彻省级政策的具体做法和重要指示精神。

在科技政策发文部门中,省级层面出台80条;厅级层面出台44条。在省级层面,省委、省政府引领着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发挥着明显的统筹作用;在厅级层面,省科技厅以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则是主要的贯彻实施部门,从联合发文情况可知(部门联合发文占比27%),各部门之间在科技政策出台上配合较为良好。

2.科技政策类型

 借鉴国内外学者提出的公共政策分类和含义 ,并结合陕西省科技发展特点,确立陕西省科技政策的具体政策类型,分为供给型、需求型以及环境型。

根据科技政策工具类型,分别对省级层面和厅级层面科技政策中的每一项内容进行编码以定义分析单元,然后把符合每个分析单元的政策编码归入科技政策工具类型分布表中进行定量统计,最终结果见表1所示。

表1  陕西省科技政策工具运用情况

类型

省级层面

厅级层面

发文量(条)

比例(%)

发文量(条)

比例(%)

供给型

230

79.0%

95

73.1%

需求型

4

1.4%

3

2.3%

环境型

57

19.6%

34

25.8%

合计

291

100

132

100

 

从横向上看,省级层面和厅级层面以运用供给型政策工具为主;在环境型政策工具使用方面,厅级层面部门使用比例高于省级层面;需求型政策工具使用强度均不高。从纵向上看,陕西省政府部门主要以使用供给型科技政策工具为主,以环境型和需求型科技政策工具使用为辅。

3 科技政策文本的主题词词云

  1. 省级层面

采用DDA对其研究内容进行主题词分析,科技成果转化无疑成为省级层面科技政策研究热点,其次为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其余重点关注对象,则均与创新密切相关,如知识产权,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等)、科技人才,科技计划与产学研等(见图1)。

 

图1省级层面科技政策主题词词云图

  1. 厅级层面

采用DDA对其研究内容进行主题词分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科技金融、创新驱动等均是厅级政策聚焦的研究热点和方向,反映了科技工作的基本主题,以及工作重点或重心(见图2)。

 

图2 厅级层面科技政策主题词词云分析图

4 科技政策文本主题词聚类

采用Ucinet软件将高频主题词(出现频率>=10次)之间的相关性作进一步共词聚类分析,设定点度中心度参数得到高频主题词网络图。

(1)省级层面

 

图3 省级层面科技政策高频主题词网络图

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频率出现最高的主题词,与其他主题词均存在连线,说明它是政策集中关心的主题;而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科技资源与开放共享两两之间连线较粗,说明彼此两个概念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这也从另一角度反映了科技政策的主题结构。

(2)厅级层面

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均与其他主题词均存在连线,且连线较密,说明厅级科技政策主题侧重于此;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两两之间连线较粗,说明彼此两个概念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

 

图4 厅级层面科技政策高频主题词网络图

5  结论与对策建议

从政策工具使用来看,省级层面和厅级层面部门主要以使用供给型科技政策工具为主,以需求型和环境型科技政策工具使用为辅,但是厅级层面对需求型和环境型政策工具的使用强度远高于省级层面。

从主题词分析来看,陕西省的科技政策聚焦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以及科技金融等方面,表明陕西省对于“创新”的持续高度关注,同时也反映了陕西省科技政策和科技工作在促进军民融合、科技金融相融合方面的坚持不懈。

为加快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整和创新陕西科技政策,促进其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1)强化部分分工的同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部门合力,提高政策文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充分发挥需求型和环境型政策工具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例如,发挥科技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让科技创新主体享受科技政策的福利。

(3)加强政策效果评估和政策匹配性考核,提高科技政策的针对性。随着“陕九条”的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提高科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作用。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4期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