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试析印度12 个五年计划中的科技计划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3-15   
发布日期: 2018-12-12   
作者: 王立;

 

摘要: 
关键字: 印度;五年计划;科技计划

五年计划(FYPs)是印度公共政策、计划和计划的整体方向和基本框架。尽管印度是世界上唯一与我国具备相似的五年计划历程并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重大政策工具的国家,但对印度五年计划中科技创新内容的研究却很有限。

我国从1953 年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到目前已发布了13 个五年计划/规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我国的五年规划纲要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是我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我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从20 世纪中叶延续至今将五年计划用作国家干预和调控发展的重要手段的两个主要国家。也就是说,印度与我国具备相似的五年计划历程并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重大政策工具的国家。因此,对印度科技创新五年计划体系的发展历程、结构组成、战略思想及其发展新动向的研究,将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相应的参考与借鉴。

文章从印度“一五”到“十二五”系统梳理了五年计划中科技(创新)部分的发展历程、结构组成、战略思想,着重研究了其重大新动向。1947 年,印度从英联邦独立,开国总理尼赫鲁效仿苏联积极推进五年计划,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1951 年,印度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17 年已经实施了12 个五年计划,据称尼赫鲁本人亲自起草了“三五”计划的大部分章节。印度实行“中长期科技政策—五年科技计划—年度科技计划”的3 层科技计划体制贯彻于12 个五年计划。五年科技计划为中观层面的政策工具,起到配置整体科技资源,尤其是财政科技经费的功能。其主要配置方式是通过指定计划期内政府打算重点发展的主要科技领域,并对计划期内的年度科技计划具有约束和指导功能。每年的年度计划都在五年计划的框架下制定,并且财政预算也在五年计划框架下制定。

自2014 年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印度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目前,印度GDP名列世界第五,凭借庞大的体量,印度在未来10 年乃至20年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果说印度在21 世纪的崛起是大概率,那么科技创新在这一崛起过程中起到助力器的关键性作用并持续增强。通过对“一五”到“十二五”印度科技创新五年计划的分析认为,莫迪总理治下的印度科技创新五年计划已告别旧有的计划体制,发生了两个重大变化:一是执政思路上同时强化集权和市场两条逻辑主线;二是政策手段上重长远、去计划、重地方,将旧有的计划体制改变为以更长远眼光考虑国家发展方向。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