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中小企业专利管理初探--以三明市中小企业专利管理为例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2-15   
发布日期: 2018-12-10   
作者: 罗崇林;

 

摘要: 
关键字: 中小企业;专利管理;科技创新;知识产权

专利已成为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研究和探讨中小企业专利管理对于保护企业科研成果,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专利管理是指在企业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企业专利管理机构与专利管理人员为在企业贯彻国家专利制度、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而对专利事务进行的战略策划、规划、监督、保护、组织、协调等活动的总称。中小企业做好专利管理工作不仅能使中小企业的科研成果及时得到法律保护,激发科技创新活动,增强企业竞争力,而且有利于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整个社会科技进步。而中小企业要做好专利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完善其自身的内部管理机制,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科技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以及科技服务机构的帮助和配合。文章以三明市中小企业专利管理为例,对福建省三明市162家生产型中小企业的专利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总结和分析了三明市中小企业专利管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可供中小企业选择或采取的专利管理对策,包括设置合理的专利管理机构、制定专利管理制度、普及专利管理知识、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加强专利档案管理、做好专利维持管理、合理运用专利、关注专利侵权、实施专利激励机制等,以期促进三明市乃至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进一步提升专利管理能力。为了正确引导和帮助中小企业有效开展专利管理工作,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文章针对中小企业专利管理提出了如下建议。

(1)加强政府引导,提高中小企业专利管理意识和能力

随着我国专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将越来越多,专利管理工作愈显重要。目前,许多中小企业还不了解专利管理的作用和意义,专利管理意识淡薄,缺乏专利管理的方法和对策。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科技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加强专利管理知识方面的公益培训和宣传,组织和发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让更多中小企业认识到专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中小企业专利管理意识和专利管理能力。

(2)培育专利管理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开展专利管理工作

受人力、财力和资源条件所限,许多中小企业没有能力自行完成专利管理的各项工作,需要借助外力的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大对科技服务机构的培育和扶持,进一步发展和健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公益性服务机构,引进信誉好、服务能力强的专利代理机构,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科技服务机构深入工业园区、深入中小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和帮助中小企业实施专利管理工作。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2期  地址: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