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18年全国科技查新工作交流会在浙江温州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0-23   

 


2018年全国科技查新工作交流会于1018-19日在浙江温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浙江省科技查新咨询协会、温州市科技情报学会承办。本届查新会迎来了全国科技查新机构(查新站)负责人、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230余人,与会单位100多家,是历届以来参加人数、参与机构最多的一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礼军主持,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和浙江省温州市科技局局长邵潘锋分别致辞。

戴国强理事长指出查新会是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科技查新专委会每年一次的重要活动,通过交流研讨的形式使查新工作每年上升一个台阶,不断提升和进步。2016年查新会上,我们提出查新内涵的延伸和转变,使“查新”变成“察新”,查新工作更多地从“后置”变成“前置”,从“被动”变成“主动”,在项目研究调研期开展创新性的检索和评价,两年来很多查新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当下新形势给查新行业带来新挑战,查新工作如何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候迸发新活力,获得新动能,真正嵌入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需要查新行业分享好的经验,指导今后的查新工作。为顺应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查新界迫在眉睫的任务是通过研讨发现关键技术问题,探索新领域和新方法,逼近解决方案,继续支撑创新发展产业链整合、推动国家创新尽快走上新的征程。

浙江省科技厅章一文副厅长首先对会单位和代表莅临温州表示感谢和欢迎,接着总结了浙江未来科技工作的特点。他还指出,面对重重挑战,查新应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新技术人员的需求、服务于新技术发展的变化、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如何在中信所的统筹下,各个院所发挥各自长处,扬长避短,加强协作,推动资源共享,共同推动查新工作的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科技局邵潘锋简要介绍了温州市的人文、地理和经济等情况,在温州二次创业阶段,介绍了温州创新发展的现状和取得的成就,并对与会代表们表示欢迎。

本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科技查新与知识产权战略”、“大数据下的科技查新工作体系”以及“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查新”三个议题展开,邀请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教育部查新站、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等查新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曹燕作了题为《全国查新机构数据共享现状及思考》的主题报告。针对查新机构,从数据资源、人员队伍、主要情报工具、业务模块、服务对象、查新范围、信息化情况角度全面揭示了行业发展现状,分享了在国家创新调查背景下对查新工作的新思考和中信所的创新实践经验。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查新主任吴巧玲作了题为《浙江省科技信息院科技查新工作现状与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情报院所应着重提升情报服务能力和研究能力;培养人才团队,探索多元化发展。创新重点在于科研项目研究和专利分析研究。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蔡志勇作了《大数据在查新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用的知识是大数据分析的关键。从知识图谱、知识挖掘、趋势分析和非文献角度进行阐述,以中国工程知识中心的建设为案例,分析大数据应用的具体实施情况和效果。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肖沪卫作了《我国科技查新发展态势与未来思考》的主题报告。梳理和展示了科技查新在计量分析领域的现状,指出科技查新需要转型发展、提高查新质量和全方位培养人才。未来应学习与研究并重,抓住重点,思考方法。

专利信息利用与创新发展以及专利技术检索在查新工作的借鉴和应用等议题受到参会代表的热议和关注,查新工作与知识产权评议深度融合是未来查新工作的趋势所在。

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副巡视员作了题为《科技查新的他山之石——专利技术角度检索》的主题报告,从概念、对象、结果、要求、应用、作用等几方面详细对比了专利技术主题检索和专利技术方案检索,引入检索要素的概念,并介绍了如何设置检索要素表和检索质量评价表。

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咨询服务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陈箐清在题为《专利信息利用与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通过一系列企业相关实践引入专利信息利用这一主题概念,对其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解析,并借助具体案例介绍了企业如何利用专利信息进行创新发展。

吉林大学图书馆查新站主任张柏秋作了题为《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教育部102所高校查新站的整体情况及管理办法,分析了目前科技查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开展专利信息服务的必要性和实现途径。

同时,为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很多机构开展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科技查新领域的新探索和新实践,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所为首的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对大数据驱动下的自动处理查新系统、平台和工具进行了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刘耀副主任作了题为《面向自动处理的科技查新系统设计与实现》的主题汇报。围绕传统查新无法适应新要求:信息化水平较低、业务流程复杂、查新人员的工作量大、服务质量难以提升和效率无法进一步提高的行业痛点。提出了建设面向自动处理的科技查新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一键查新和分步查新,具有提高查新分析工作效率、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有效挖掘分析、保证查新报告规范性的特点。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乐小虬作了题为《自动科技查新平台innoFinder2.0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汇报,介绍了致力于实现机器模拟人工科技查新全过程的智能化查新工具。

北京万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灏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自助查新服务》的专题报告,针对传统服务业的转型为人工智能+自助式交互提出面向查新工作的自助服务。

 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阳,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专利检索与分析》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专利分析领域应用的具体场景。

Questel orbit技术工程师李佳禾作了题为《Orbit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助力科技查新》的会议报告,介绍了全方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与创新生命周期相随业务平台,详细阐述了工具使用技巧和语义检索,并分享了案例分析。

在本次会议上还举办了首届“查新+”创新论坛,论坛主题为“开放共享、协作共赢”,参会人员就院所改革和科技管理改革双重背景下如何寻求查新业务的突破和转型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来自全国查新机构的查新部门主任和负责人就国家标准《科技查新技术规范》贯标细则制定,查新机构管理中的自查、抽查的方式与实施以及查新人员的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最后,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秘书曹燕总结了专委会未来的重点工作方向,并致力于将专委会建设为“查新人”之家。

 会议最后由朱礼军主任总结闭幕,他指出查新工作可以分为“查”和“新”两个层面,“查”是检索的技术层面、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保持专业性和持续地学习过程,“新”是查新的本质——“创新”,创新的信息需求始终存在,应从产业闭环的角度开展价值驱动的查新工作,推动创新活动中的价值流动。

本次会议交流充分、研讨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