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双层规划模型研究

产出机构: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3-15   
发布日期: 2018-08-14   
作者: 吕万钧;吕永波;李美楠;刘朝阳;李晶;

 

摘要: 
关键字: 资源共享;模型研究;指标构建

大型科学仪器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科技资源,是国家自主创新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的基本物质基础,大型科学仪器的建设水平不仅制约着科技的发展,也是对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表现。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国家政府投资拨款进行购置的,属于国有资产,具有公共物品属性,应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服务,政府需要对大型科学仪器资源进行统筹规划,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共享。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有效共享将有利于提高政府的投资效率,使得大型科学仪器资源配置达到系统最优,最大可能地发挥其价值,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贡献。自2008年起,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国家重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对中央和省级部门所属的科研机构科技资源状况进行了摸底。文章主要基于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调查数据,通过对其分布及利用情况研究,提出了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的相关模型。

文章认为,共享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实现整个系统的最大效益,而资源共享是资源供给方和需求方共同参与的行为。在资源共享过程中,供给方在获得最大收益的同时,需求方支出成本应最少。文章提出,为了实现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优化配置、资源供给双方效益最大化,应以地区间资源共享的理念来盘活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存量资源,以提高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利用共享水平,促进大型科学仪器的高效利用,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文章从科技管理部门的角度,首先确定共享主体以及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供应量和需求量,并选取设备利用率作为判断指标,构建了双层规划模型。文章用双层规划模型定量地研究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共享问题,在考虑供需双方即管理部门、设备供给方以及需求方的全局利益的情况下,确定了各个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的匹配关系,并通过模型求解对2014年我国华东各地区生物和医药领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配置情况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分析提出,科技管理部门可以根据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结果,筛选出大型科学仪器配置过量地区和稀缺的地区,将配置过量地区作为仪器供给方,这些地区可以向仪器稀缺地区(即需求方)开放共享其设备,而在此过程中,双方考虑收益和成本因素会产生选择行为。文章还对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在共享过程中必须发挥好科技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推动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享。科研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仪器设备管理水平,使共享模式制度化,收费标准化,可参考建立的以设备利用率为基础的双层规划模型,在今后设备资源配置研究时,根据区域特征,确立多种不同共享模式。同时,随着信息化程度提高,要不断完善利用互联网直接获取可用的仪器设备状态信息的技术,仪器设备资源的共享可以依据信息系统的仪器设备利用情况进行,实现仪器设备信息资源的利用与共享,提高设备利用率。此外,共享体现的是社会效益,但有时对某个仪器拥有单位却不一定非常有利,导致部分单位加入共享平台的积极性并不高,进而影响设备利用率,因此,可以考虑从制定法律法规等方面增强执行力度。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2期  地址: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