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建设调查

产出机构: 郑州师范学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3-15   
发布日期: 2018-08-14   
作者: 袁红军;

 

摘要: 
关键字: 

数字资源是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其数字资源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文章运用网络调查法,以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为研究对象,调查其数字资源现状,发现馆藏与特色数据库、平台栏目与数字资源总量、数字资源的合作建设方面存在不足。认为,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主要为区域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定制化集团信息服务、企业风险预警(法律、战略、市场、运行、财务等风险)、搭建企业个性化情报门户、科学文献与科学数据关联检索、领导决策参考、科技报告、便民服务等知识支持。平台数字资源建设围绕着这些服务集成信息资源,支撑创新发展。调查分析表明,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数字资源总量颇具规模,但不同区域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数字资源投入与管理存在一定差距。鉴于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1)完善各种法规制度

相关的法规制度应该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数字资源专项资金投入制度。灵活运用政府招标采购、项目补贴资助、贷款担保贴息等投入方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数字资源建设,并能够借鉴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采购的成功经验,制定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联合数字资源采购制度与实施办法。二是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制度。主要包括统一规划数字资源建设、推进系统内资源合作建设、推进跨系统资源合作建设等。三是数字资源版权支持制度。主要包括相关版权法律法规、版权管理、法定呈缴制度等,合理规避数字资源版权风险。同时,要完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政策,建立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的信息公开、投诉处理和责任追究等机制,从宏观政策层面保障国内各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

(2)规范术语的称谓与栏目的设置

通常情况下,数字资源分类繁多,包括各类型资源库,如本地资源、特色资源、行业资源、专题资源等,其中特色资源又称为特色数据库、地方特色资源、自建资源、自建数据库等;其内容为数据库名称、文献类型、数据类型、语种。其中,文献类型即文献分类有科技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文献、专利文献、科技成果、检索工具、图书、法律法规、产品样本、商业资讯、其他;数据类型有全文、引文、文摘、题录;语种有中文、外文;数字资源库有开放检索资源库、非开放检索资源库、科技文献资源库和科学数据资源库。这些不同类型数字资源称谓,造成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数字资源栏目设置不合理的因素之一。从服务平台栏目设置也可以看到:有的服务平台栏目设置介绍比较笼统,数字资源、特色资源与行业专题数据库混合罗列;有的服务平台镜像资源、文献资源等较为详细,但命名与设置随意,不规范,不利于用户使用。总体来看,天津服务平台的栏目设置较为合理,一级栏目为资源导航,二级类目为资源库列表,然后查找资源(输入资源名称)。建议各个平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置二级栏目,或者由NSTL协调制订统一的数字资源栏目设置的称谓,便于用户使用。

(3)数字资源内容划分明晰,加大特色资源与行业专题资源建设力度

将数字资源,细分为数字资源、特色资源、行业专题资源三种类型。其中,数字资源多为清华同万方、维普、中外专利全文数据库、读秀、NSTL不同省级服务站、国研网等;特色资源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垄断性等特性,充分反映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独有的科技文献;行业专题资源为科学仪器、试验基地、数控机床专题、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等。对于行业专题资源与特色资源,要认真组织协调本单位和加盟单位合作建设,充分摸底、调研,制订可行性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与调整特色资源和行业专题资源,并深入基层与地市、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文献资源对接服务。

(4)依托NSTL,构建多机构规范统一的数字资源聚合库及服务平台

NSTL申请专项资金,设立专门岗位,组织人员、技术、设备,协调不同区域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将各自特色资源,按照统一规范,用元数据整合技术,对不同类型、来源的元数据进行优化整合,构建基于元数据仓储,形成特色资源聚合库;通过聚合技术建立统一的元数据资源目录,包括特色资源、购买或租赁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形成综合的可通过多终端访问的数字资源聚合库及NSTL聚合平台,用户从各省级NSTL服务站进入聚合平台系统,方便实用。此外,各省服务平台可以自由结合,按行政区域或按经济发展区域开展横向合作。包括数字资源集团统一采购或租赁、行业资源互通有无、跨省信息咨询团队、联合参考咨询、联合科技文献传递等,实现合作共赢。再者,与数据库开发商、互联网运营商、馆配商、出版社等合作,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加大电子资源采购力度,逐渐形成移动科技文献共享服务联盟,这也是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未来发展方向。

(5)强化数字资源获取方式、维护知识产权,加强宣传推广、开展用户培训

在新时代下,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需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资源获取方式,加强各个平台的互通互联,鼓励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数字资源建设应受法律保护,可以从建立数字资源保存协议框架、完善存储库风险管理流程、制定标准化元数据规范、研发数字终端工具、利用法律法规与道德规范进行约束、充分利用合理使用制度和法定许可制度等措施,合理规避数字资源法律侵权风险。省级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建设与用户满意度、有用性息息相关,因此,还要重视用户培训、资源推广宣传等。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2期  地址: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