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科技情报快递》2018年第5期(总第116期)

产出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5-30   
发布日期: 2018-10-19   
作者: 韩笑;

 

摘要: 

 

  工业生物技术是利用生化反应进行工业品的生产加工技术,是人类模拟生物体系实现自身发展需求的高级自然过程。以生物催化剂为核心内容的工业生物技术是继医药生物技术、农业生物技术之后,国际生物技术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其地位已经被提到空前的战略高度。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的重要任务,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

  2017年5月,科技部印发《“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提出生物技术领域到2020年实现整体“并跑”、部分“领跑”的宏伟目标,力求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基本形成生物技术创新体系和初具规模的生物技术产业,并继续将生物制造技术作为发展重点,提出要建设以绿色生物制造等为重点的若干生物技术创新中心、5-10个产值过100亿的生物制造专业园区的具体目标,将新一代生物检测技术、基因操作技术、合成生物技术作为前沿关键技术,微生物组技术作为前沿交叉技术,过程工程技术作为共性关键技术,支撑生物医药、生物化工、生物资源、生物能源、生物农业、生物环保和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发展。

 

关键字: 工业生物技术;发展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