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研究

产出机构: 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
提交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6-02   
发布日期: 2019-04-09   
作者:

 

摘要: 

数字文献资源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新生事物,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互联网上信息分散、无序、不便使用的现状而提出来的下一代互联网上信息资源的管理模式。数字文献资源的发展水平直接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知识经济和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数字化的网络资源及其收藏模式,正占据着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些信息资源"质"的变化,从根本上对现有医疗系统信息资源的收集、开发和利用带来重大的影响。它不但改变医疗系统文献传统的馆藏建设、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而且对医疗系统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带来全新的思考。医疗系统建立数字化文献资源正是为了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要。为辅助医疗系统建立完善的数字文献资源,本文对数字化文献资源的概念及特征、建设原因与必要性、功能与拓展、主要内容、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建设的意义、主要运行设备与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相关医疗系统图书概况及资源使用情况、医院数字文献现有资源情况调查、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信息检索平台使用情况、 CNKI/CHKD数字图书馆信息检索平台使用行为调查及医院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同时指出了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的发展及方向、建设的对策分析和建设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期望为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提供有效的指导作用。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科技信息和管理信息的产生与传递日益迅速,医院管理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每天都面临海量信息,因此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的管理日益重要。医院管理和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关系医院生存发展的关键。而医院的所有领域的发展和创新,都离不开文献图书信息。医学文献图书是医学科技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源。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是以数据库为基本方式并通过网络向用户提供存取服务的信息系统。在信息资源呈爆炸性增长趋势和科研课题呈时间性和阶段性发展的今天,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的建设目标就是根据医院机构及医师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给用户具有针对性、及时性、新颖性并且呈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医疗系统文献用户的需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理念,研讨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为医院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字: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系统

目录
目录2
1  数字文献资源的概念及特征5
1.1  信息资源数字化6
1.2  信息传递网络化7
1.3  信息利用共享化7
1.4  信息提供的知识化7
1.5  用户为主的服务模式7
2  建设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的原因与必要性8
2.1  建设医院数字图书馆的外部原因8
2.2  建设医院数字图书馆的内部需要9
2.3  医疗系统信息化的数字文献资源建设的必要性10
3  数字文献资源的功能11
4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服务功能的拓展13
4.1  个性化服务方式13
4.2  构建医学数字文献资源的参考咨询系统13
4.3  开展医学信息导航14
4.4  开展全新的医学信息推送服务模式14
5  数字文献资源的主要内容14
5.1  优化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运行系统14
5.2  高效的实物文献信息资源管理服务系统15
5.3  开发与利用Internet上丰富的医学信息资源16
6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目标16
7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的意义17
8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使用情况18
8.1  概述18
8.2  CNKI/CHKD数字图书馆信息检索平台特点与方式19
9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个性化信息服务情况26
9.1  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含义27
9.2  医院图书馆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平台28
9.3  医院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具体实现30
9.4  医院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展望32
10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的发展及方向33
11  医疗系统数字文献资源建设的对策分析34
11.1  创建良好的网络环境35
11.2  引进适用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集成系统进行开发35
11.3  加强数据资源建设36
11.4  提高馆员信息素质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