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基于文献计量的科技查新研究现状分析

产出机构: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1-05   
发布日期: 2018-06-04   
作者:

 

摘要: 
关键字: 文献计量;科技查新;研究现状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规范操作,并作出结论。我国科技查新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1990年,国家科委设立首批查新机构,并颁布《科技查新咨询工作管理办法》《科技查新咨询工作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于1990年、1994年、1997年分3批共公布了38家国家一级查新咨询单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从2003年至2014年分7批共认定102所教育部查新工作站。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号)中明确指出,“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发利用,支持发展竞争情报分析、科技查新和文献检索等科技信息服务”,深化了科技查新工作,对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从文献计量的角度,分析科技查新的研究现状。通过获取核心期刊为来源的相关文献作为样本,对其年代、机构、作者、关键词分别进行计量与共现分析。研究结果发现:相关研究论文数量有所回落;合作发表的论文较少且相对封闭;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查新报告质量、查新机构现状、创新服务模式等。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第一,加强查新人员隐性知识外化与交流。高校查新站数量不断增多,而有关查新的文章并没有增多。在机构统计中,发现不是所有教育部查新站都有高质量的论文发表。查新站的查新员、审核员有着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他们对实践情况及实施效果和经验的总结相对薄弱。因此,应鼓励、倡导查新员、审核员把具体实践及创新服务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激发新的研究热点。同时,应努力打破合作封闭的僵局,鼓励多学科合作、不同类型机构的合作。例如通过参加每年的查新研讨会、培训等机会,寻找潜在合作作者或机构,不断开拓思维,合作创新,度过查新研究的瓶颈期。

第二,加强与本校师生的联系,深化相关服务内容。高校查新站为本校师生提供服务是其天然职能。许多高校图书馆为本校服务都是无偿的。因此,可以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或长期开展减免甚至无偿的查新服务,为将要立项的或申报专利的本校师生提供立项查新、专利查新等服务,还可以与本校重点实验室或创新团队进行合作,展开嵌入式服务,参与其项目的全过程,为其提供深度信息服务。

第三,关注校外委托人的需求,主动开展推送服务。校外查新量比例逐年上升,说明高校查新站的社会服务职能越发明显。有查新需求的企业大多为国内成果类查新,缺乏主动查新的意识。查新站应引导他们在立项之初进行查新,有助于企业在科研活动的源头保证后续研究的创新性,还应引导他们多关注所查技术的国内外进展情况,促进其与国际接轨。查新站可先从固定客户入手,除出具国内查新报告为其提供一些无偿的深度信息服务外,还可以在完成查新任务后,引导他们研读查新报告和附加内容,使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所查相关技术与现有技术之间的差距与关联,使其对查新服务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使其自觉产生依赖查新站提出更多信息服务的需求。做好客户关系管理,逐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服务嵌入到从项目立项前到成果发布后的全流程过程中。

第四,结合本地优势开展相应的拓展服务。查新站往往设在图书馆,可以与传统业务相结合,开展一些服务。例如,高校图书馆查新和查收查引相结合,成为公允可信赖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第三方证明;与学科服务相结合,应用到教学中或提供专业化情报服务。查新委托人大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可以利用他们的优势,通过类似查新项目或查新中发现相关文献机构等方式进行推荐,使三方建立联系,促进产学研合作。同时,还可相应地开展竞争情报服务和科研诚信监测服务等。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1期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