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天津市科技创新券政策分析及优化建议

产出机构: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8-01-05   
发布日期: 2018-06-04   
作者: 周婧博;

 

摘要: 
关键字: 科技创新券;政策分析;优化建议;天津市

天津市科委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增强创新氛围,借鉴欧洲发达国家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推出了科技创新券政策。文章在分析天津市科技创新券制度、举措的基础上,通过对天津市科技型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研究现行政策在发挥作用、实施过程等方面的执行效果,并针对执行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从吸纳创新资源、优化服务系统、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流程监管等角度提出了如下相关的政策优化建议。

(一)吸纳创新资源,提高政策支持服务层级

1.盘活高校等优质资源,鼓励入驻“科淘”平台

鼓励能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科技服务资源的第三方机构进入管理体系,以解决高校院所“入网”的科研力量、大型仪器数量少的问题。参考北京模式,在高校、院所及大型仪器共享持有单位向企业提供服务过程中,具体委托一家专业服务机构作为本单位在科技创新券工作中的唯一对外工作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可以是高校和大型仪器共享持有单位内设的成果转化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联盟等单位,主要负责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淘”平台发布大型仪器共享设备、科研团队研究方向等科技服务,审核业务的真实性以及是否满足科技创新券政策要求、业务是否已正常完成要求等。

2.开拓异地流通渠道,丰富科技服务机构

推广异地流通的科技创新券,支持本地科技型企业购买京冀等周边地区、长三角等技术发达地区的检测服务,解决我市部分行业领域的检验检测资源缺乏问题。选择市内科技创新券政策实施和推广较好的地区,与异地政府(如北京)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荐异地资质较好的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和服务产品实现互认,开通对接服务绿色通道,搭建跨地区的区域科技创新券实验区,推动大型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全国共享。

3.扩大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进一步规范并拓宽科技创新券支持的科技服务类型,积极引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生产力促进中心、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逐步将企业孵化服务、企业记账代理、工商代理、人力资源代理等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需求量较大服务,以及技术解决方案咨询、发明专利申请、科技专项审计、科技查新检索等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关注较多的服务类型纳入我市科技创新券的使用范畴,实现政策覆盖创新创业全过程。努力将科技创新券政策向科技型企业的重点需求倾斜,体现普惠制和低门槛。

(二)优化服务系统,推动便捷程度持续改善

1.简化操作流程,提升政策执行力度

互联网平台在科技创新券制度的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对接纽带作用。根据企业使用反馈,要进一步优化科服网“科技创新券运行管理系统”,简化科技创新券申请、兑现流程,为科技型企业和服务机构减负。科技创新券申请期可简要说明科技创新券用途、发生额度和预计完成时间,删减原流程中企业下单后服务机构必须点击“受理”步骤,删减需要上传合同、协议扫描件的步骤;科技创新券兑现期可只上传发票,在集中兑现时,系统管理人员直接调用企业提交上网的票据进行打印,科技企业只需提交票据对应的合同、财务证明、服务完成证明等完整版纸件材料,删减原流程中申请兑现必须上传合同协议、发票、佐证材料扫描件步骤。

2.提高兑付频率,缩短企业垫付时间

提高科技创新券兑现频次,由之前的每年1-2批兑现受理调整为每季度进行一批兑现受理,或每年进行至少3批兑现受理工作,以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垫付资金时间过长的问题,真正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协调各区科委负责科技创新券申请初审的同志进行及时审核,市级科技创新券运行管理部门加快复审频率,让科技型企业对审核结果能够尽快知晓,安心进行后续研发、生产工作。市科委适时与市财政进行沟通,区科委与区财政及时联系,共同协调拨款时间,对于公示通过的企业尽快放款,不做款项故意压制和拖延。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全市知晓度

1.增加贯宣场次,深入开展互动解读活动

继续策划开展“创新券区县行”。根据各区、园区邀请,进行政策宣讲和科技创新券系统企业用户操作务实培训;同时也面向全市科技型企业征集培训需求,根据反馈结果适时组织召开集中的政策培训讲座,为各区政府和企业管理人员普及相关业务知识,增加政策信息透明度,积极为企业和服务机构答疑解惑,以便更好组织申报和使用科技创新券。按照不同行业领域,组织多场科技服务供需双方的专场推介会、对接会等活动,促进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与科技型企业间的有效合作交流。组织各区科委科技创新券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科技创新券座谈交流会,及时了解各区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现实困难,为适时政策调整提供参考。

2.拓宽宣传渠道,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

综合运用科服网“创新券专版”网站、“天津创新创业导航”微信公众号、“科服网”微信公众号、QQ创新券工作群、QQ创新券区县工作群、微信工作群、企业电子邮件等渠道推广最新政策动态。继续支持编辑微信“天津创新券讲堂”,及时为科技企业、服务机构普及政策信息、答疑解惑。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等场所,张贴政策宣传的招贴画,提高政策知晓度。适时选择科技创新券支持过的典型案例,在电台、报纸等媒质上刊登宣传。利用“科淘”平台,策划类似“双十一”的优惠活动,吸引更多企业进行关注,增加科技创新券订单数量。

(四)强化流程监管,构建企业诚信档案

1.提高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制定科技创新券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完善相互监督审批流程,加强每一笔科技创新券申请的监管力度。设立全市投诉、监督热线,重视社会情况反馈。对工作人员恶意泄露申报企业信息、服务机构信息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对社会举报,管理人员要严守举报者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及时对被举报者的情况进行核查,一旦发现举报属实,网络公布企业虚假事实,取消企业申请科技创新券资格,收回已拨付款项,并列入失信黑名单,协调市区两级科技部门不再批复该企业任何科技项目。

2.构建诚信档案,强化资金使用绩效

探索科研信用制度,对使用5万元以上科技创新券的企业进行信用查询,建立诚信档案,进一步规范科技创新券管理与监督,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对于连续几年科技创新券申请量较大,将诚实守信无争议的科技企业推荐给科技金融等处室,有相关需求优先支持。每年评定明星机构,选出一批服务好、信誉高的科技创新券科技服务单位,设立专门奖励资金,并选择优质案例通过宣传媒质进行公开宣传,调动各类机构参与科技创新券工作的积极性。

 

此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年第1期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