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三)----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产出机构: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提交机构: 黑龙江信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7-04-15   
发布日期: 2018-05-17   
作者:

 

摘要: 

        “十二五”期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规模化的关键阶段。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完整的产业链。黑龙江省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在发扬传统工业优势的同时,也正在积极探索大力发展“三新”产业(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逐步减少对能源消耗的依赖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是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城市,积极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转型,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并借助自身制造业研发基础优势,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本文在梳理黑龙江省现有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取得的成就、基础条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运用专利分析与SWOT分析法,总结黑龙江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省情,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关键字: 黑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对策

目  录

一、发展政策
      二、发展现状
      (一)推进园区建设打造产业基地
      (二)成立创新联盟加强联合攻关
      (三)企业持续发力加强技术创新
      (四)搭建孵化平台打造产业链条
      (五)完善电力设施助推产业发展
      三、技术现状
      四、SWOT分析
      五、对策建议
      (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二)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三)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
      (四)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