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申报2008年宁夏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上传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机构: 北方民族大学科研处http://www.nwsni.edu.cn/research/news_view.asp?newsid=256
发布日期: 2007-11-26   
上传时间: 2010-12-24   
政府发文编号: 45   
作者:

 

关键字: 

关于申报2008年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通知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业: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充分体现自治区科技计划的宏观管理、指导和导向作用,大力提高我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宁夏,现就2008年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科技问题的主体计划。攻关计划主要以重大关键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为重点,结合自治区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开发,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解决涉及全局性、跨行业、跨地区的重大技术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

2008年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增强我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目标,突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积极促进产学研结合,通过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实施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科技攻关,为推进自治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申报重点

2008年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申报,必须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符合自治区“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及优先主题,其重点是:

  1、能源化工:碳一化工及其下游产业,碳二化工及其下游产业,石油化工,清洁火电生产,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高效节能减排。

  2、新材料:钽铌铍等稀有金属材料,电解铝及铝合金材料,炭基材料,新型储能材料,能量转换材料,新型石膏材料,羊绒材料,多晶硅等光伏材料。

  3、先进装备制造: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制造,高性能数控机床和大型机械设备,自动化仪表,煤矿综采设备,精密铸件,风电设备,大型轴承,电子信息,软件开发。

  4、生物发酵与特色医药:菌种生产与发酵工艺,废渣废水治理与综合利用,生物发酵新产品,中药材加工和新药开发。

  5、特色优势农业:突出设施农业发展中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枸杞、红枣、葡萄、马铃薯、瓜果蔬菜、牛奶、肉羊、水产等特色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新品种定向培育;环保型肥料,生物农药和农业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

  6、资源与环境:突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旱作高效节水农业综合配套技术开发与示范。灌区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环境污染控制和综合防治,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和重建,生态林业,防灾减灾。

  7、人口与健康:地方重大疾病防治,药品、食品、饮水安全。

三、申报要求

  1、申请者应明确提出申报项目所属的重点领域与优先主题,申报项目要突出自主创新,确定项目的创新点和突破点,超出 “十一五”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与优先主题内容范围要求的申请材料一般不予受理。

  2、项目申报以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为主体,特别鼓励具备较强技术实力和基础,并能为课题任务的完成提供必要条件保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鼓励产学研结合、区内外合作、东西部合作、国际科技合作,支持综合性和成套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12年,最长不超过3年。

  3、申报项目负责人应有主持或参加科研工作的经历和能力,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5岁。同一申请人不能同时作为两个课题的负责人。

  4、与自治区科技计划在研或已完成的项目、项目研究内容和方向相同或相近的申报项目不予受理。

  5、在研的自治区和国家二个以上(含二个)的科技计划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

  62006年、2007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结题评议为差的项目主持人及未按时结题或有失信行为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

  7、所有申请材料必须经所在市、县(区)科技局或所属部门科技处审定、汇总后将项目申报函和项目申请书一并上报;按照属地原则,无主管部门、单位的申报材料送所在地科技局初审后报科技厅,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8、引导项目只接受以县市科技局为主持单位的申报,申报项目必须紧密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突出地方特色优势,每个县限报1-2项。鼓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积极参加。

  9、申报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工业、农业、社发领域项目和引导项目的须填报《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请书》;申报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须填报《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申请书》,申报自治区软科学研究项目的须填报《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软科学研究专项项目申请书》。申请书均一式三份,并报送电子版。申请书可从科技厅网站下载,也可从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计划处索取。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